中国游客巴黎购物受辱续:旅行社回扣达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3:52 东方早报
中国游客巴黎购物受辱续:旅行社回扣达15%
老佛爷百货集团高管公开向中国夫妇道歉。(张笑图)

中国游客巴黎购物受辱续:旅行社回扣达15%
巴黎老佛爷内部环境。

  早报记者 罗燕倩

  中国旅游协会负责人前天建议,我国旅行社暂不组织游客到老佛爷购物,而国内多家出境旅行社认为,浙江夫妇购物受辱属偶然事件,老佛爷的中文购物服务为中国游客带来很大方便。而昨天,一位原旅行社高级管理人员向本报揭露,旅行社、导游可以拿老佛爷15%的回扣。

  2月11日,一对中国夫妇随团去法旅游并到巴黎奥斯曼大街的老佛爷旗舰店购物时遭到不公正待遇和歧视性检查。中国旅游协会负责人23日表示,在此事件未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建议我国赴巴黎旅游者暂不到该店购物,旅行社也暂不组织游客到该店购物。

  旅行社|尊重游客意见不会擅自改变行程

  对中旅协的这一建议,上海中旅出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老佛爷属于综合性百货商场,店内不但配有中文导购人员,游客购物后也可直接在店内办理退税,因此,老佛爷在中国游客中具有相当影响力,“赴法国旅游团队中至少有90%的游客会去老佛爷购物,几乎成为旅游常规线路中的必游之地。”

  “在此之前也从未发生过此类不愉快事件。”该负责人坦言,通常旅行社会预留给游客一定的自由购物时间,而游客也完全有自由选择是否进入老佛爷购物。只是游客今后应该注意,在境外购物时,可尽量使用信用卡支付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在退税时,也可直接返还到信用卡上。

  上海锦旅相关人士也认为,旅行社不会因为本次偶然事件而“擅自采取行动”。老佛爷作为一个比较完善的购物中心,一直是旅行社推荐的几大购物点之一,之后旅行社会进一步了解整个事件过程,如确认不再发生此类事情,那应该不会对旅行社的常规行程有任何影响。春秋国旅的新闻发言人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赴法旅游团一切照常,尚未听闻将改变行程的消息。

  市旅游委|中旅协建议仅供参考不会强制沪上旅行社

  上海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杨兢副处长表示,不会对上海各出境旅行社下达任何强制命令。“目前我们尚未接到国家旅游局发出有关此事的正式书面通知,而中国旅游网上刊登的中国旅游协会呼吁游客暂别老佛爷的建议,只能作为旅行社的一个参考,但不具备约束力。”

  对于上海各大出境旅行社都未曾打算改变旅游线路,仍然坚持将老佛爷作为团队游中的一个购物点,一位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一般旅行社在开设一条境外线路时,都会事先考察线路,且和旅途中的景点以及购物点建立联系,而其背后也存在着隐形的利益关系,如巴黎老佛爷这类购物点价格不但会略高于专门的品牌店,且在游客消费后旅行社会得到一定利益。“如同老佛爷、巴黎春天这种一站式综合购物中心也相当受中国游客欢迎,只要其投诉率不是特别高,一般旅行社不会轻易放弃。”

  而上海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光荣也表示,虽然暂时没有上海游客遭受到这种不公正待遇,但其对于中国旅游协会发出的建议十分赞同,这次事件的背后也意味着向世界宣布中国游客是不会随便被欺负的。同时,黄光荣也坦言,中国旅游协会的建议上海各出境旅行社可以作为参考,但具体如何操作,还是纯粹的企业行为,应该考虑到游客的建议。

  业内人士|老佛爷购物确实方便但价格其实不便宜

  现在,上海游客已成为巴黎旅游的一大主流客源。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人士表示,近两年来老佛爷也逐渐开始重视中国市场,主动和上海各大出境旅行社联系,并且每年都会派遣懂中文的工作人员来沪和旅行社进行沟通,同时也听取旅行社的建议。

  “近两年老佛爷来沪的频率越发频繁,基本每年要来1至2次。”近年来老佛爷主动和旅行社接触后,导游都会将游客带入老佛爷中,并发放购物打折卡,促使其能在老佛爷中进行消费。

  而这位旅行社人士也透露,随团导游和司机通常可得5%左右回馈,而旅行社每年也将从中得到一定的利益。“游客在老佛爷中购买同样商品的价格通常会高于在巴黎其他的品牌专卖店。老佛爷中不但为游客提供专门的中文导购员,还专门设立了团队游客退税柜台,这一切都将提升成本。这位旅行社人士进一步分析,在法国聘请懂得中文的导购成本高,同时,游客在老佛爷中购物后能直接退税,但这笔税金将由该公司事先垫付,因此老佛爷运营成本高于其他百货商店。

  但这位旅行社人士也表示,虽然老佛爷中的商品价格略高,但中国游客仍十分热衷于在其中购物,“老佛爷是个综合性一站式购物点,各种品牌十分齐全,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对于一些不懂外语的中老年游客来说,在老佛爷的购物更是轻松。“在商场中大型柜台基本都有中文导购员,同时还有专门为中国游客设立的退税柜台,那里也提供中文服务。”

  法国媒体报道

  “老佛爷”低下“高贵的头”

  郑洁

  法国媒体23日以《中国敦促联合抵制巴黎商场》为题对中国对法国老佛爷百货公开向受辱中国游客道歉的反应进行了报道。

  文章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23日提醒中国公民不要在错误指控一对年轻中国夫妇使用“假钞”的老佛爷百货商场购物。中国驻法国的官员已与警方进行接触,抗议百货商场“残忍对待”这对夫妇。文章还称,法国警方23日已应商场管理者的请求介入此事。警方称,由于纸币破旧,这对夫妇被带往警察局通过红外线扫描仪验钞。

  最先披露老佛爷百货侮辱中国游客事件的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也持续关注此事。该报22日刊登《巴黎老佛爷高层向中国人民公开道歉》的文章,称老佛爷集团(GaleriesLafayette)执行总裁(CEO)保尔·德拉伍特对中国使馆提出的三项要求一一作出了正面、肯定的回应,并向记者宣布了他的四项整改措施。文章称,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政务参赞朱立英对老佛爷集团高层端正的认错态度表示肯定,希望集团能够落实整改措施,以免再发生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文章还引述此次事件受害的旅游团队领队的话说,这次海外维权行动不单是为旅游团队自己,是为了所有中国公民在海外不再受人欺辱。

  当天,《欧洲时报》也以一篇《“老佛爷”低下“高贵的头”———中国外交官“为民请命”网民集体声讨》的文章称,中国新婚夫妇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购物遭辱事件经该报披露后,世界各大中文网站均予以转载,引起强烈反响,网民跟帖达数万条,对事件表示严重关注。更有一些愤慨的群众,复印该报,到老佛爷商场周围散发。

   游客讲述

  在老佛爷购物导游从不催

  早报记者 陶宁宁

  罗先生先后包旅行团去过两次巴黎,而必经购物点莫过于老佛爷了。罗先生坦言,参加团队游,一般到景点参观都只能走马观花,十分仓促,而导游也都会规定好每个景点的游览时间。“在巴黎,一切都是匆匆而过,唯有在老佛爷购物,导游每次都会破天荒地安排半天时间,而且即使有游客应购物不能及时归队,导游从来也不会多加催促。”罗先生苦笑道。

  老佛爷处巴黎商业中心,周围有很多品牌专卖店,导游每次会发给游客一张老佛爷专用打折卡。罗先生告诉早报记者,其他的专卖店都不提供类似的打折卡,但自己意外发现,同样的一个LV包,老佛爷中打折后的价格仍然比品牌专卖店中的贵出一成。“不少中老年团友看到老佛爷中商品的价格比国内便宜,同时也有中文解说员,于是大家为了贪图方便,索性便在老佛爷中购物。”

  而去年9月刚去过巴黎的夏小姐则称,老佛爷和上海的太平洋差不多,购物环境根本无法匹敌中信泰富等上海高档购物中心。“老佛爷专柜的陈设很拥挤,店内的购物环境和其漂亮的外表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而在店里购物时,满眼望去,几乎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甚至还能时常听到有人在用上海话交流。和其他法国品牌店相比,老佛爷的购物环境也略逊一筹。”夏小姐表示,今后如果没有特别需要,可能不会再度光临老佛爷了。

  对于此事,网友和白领们众说纷纭。去过巴黎的中国游客陈小姐认为,对于不懂英语的中国游客来说,老佛爷的一系列中文服务的确给游客带来了不少方便,但在那个区域还有很多其他名品店,如ZARA、GAP等也都可以给不同需要的游客提供选择。

  业内人士

   登记游客护照“老佛爷”给旅行社算佣金

  早报记者 陶宁宁

  巴黎老佛爷是一个怎样的百货公司?它是不是中国游客在巴黎购物的最佳选择?为什么各大旅行社的巴黎旅游行程中频繁出现它的“身影”?昨日,一位曾任旅行社高级管理人员的知情人士李涛(化名)向早报记者透露了巴黎旅游购物的诸多“内幕”。

   中国游客是购物“主力”

  据李涛介绍,老佛爷是巴黎一家相当著名的百货公司,其销售的商品涉及时尚、生活等各个方面,而档次则从中低端至世界顶级品牌一应俱全。李涛说,欧洲人的消费习惯与中国不同,在欧洲,各品牌开设的专卖店占了大部分,而大型百货公司则非常少。“在巴黎市中心,只有老佛爷、春天百货等寥寥几家,虽然它们的面积不一定比得上中国的大型百货,但这样的百货公司在欧洲已经规模相当大了。而老佛爷的规模恐怕称得上巴黎第一。”

  李涛本人曾多次带团前往巴黎旅游,在他看来,对于老佛爷、巴黎春天等大型百货而言,中国游客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群体。“就拿老佛爷来说,尽管它的消费主体仍然是法国本土消费者,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是一支相当庞大的消费‘军团’。其中,中、美、日三国的游客无疑是‘军团’中的‘主力’。”

  “近年来,前往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李涛回忆,以往适逢国内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老佛爷等百货就会迎来大批中国游客,这使法国的商家立刻“嗅”到商机:“比如,老佛爷就成立了中国部,也有能讲汉语的工作人员,为中国客人服务。”

  老佛爷价格不占优势

  虽然老佛爷是巴黎仅有几家大型百货,但按李涛的解释,它并不一定是中国游客在巴黎购物的最佳选择。“在欧洲,物价相差很小,而各品牌折扣也全部统一,因而老佛爷在价格上并不占据绝对优势。”李涛分析,游客在巴黎购物通常有市区百国公司、免税商店、超市、郊区商业中心这四种主要途径。

  仅就百货公司而言,春天百货就是与老佛爷齐名的另一家商场。“春天百货同样开设在市中心,距离老佛爷仅仅100米。它的规模、销售品牌、商场定位都与老佛爷相差无几。”李涛表示,对于一些时间并不充裕的游客来说,市中心百货公司交通便利、品种齐全,当然是购物的佳选,但除了老佛爷外,游客们当然还可以选择春天百货:“与老佛爷一样,在春天百货购物,超过175欧元的中国游客可以享受12%的退税。”

  老佛爷“回扣”可达15%

  然而,前往巴黎旅游的游客仍会被安排前往老佛爷。“国内跟团前往巴黎的旅客,80%都会去老佛爷或春天百货,而初次去巴黎旅行的人群中,这个概率则接近100%。”李涛向记者描述:“各大旅行社制定的旅游行程里,90%以上已经安排了在老佛爷、春天百货购物的项目。”

  对于这一现象,除了市中心百货交通便利、便于管理以外,旅行社和导游得到的佣金是另一个主要因素。“所谓佣金,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回扣’。”李涛透露,目前即便是欧洲游,利润仍然很低,旅行社难免要通过佣金来提高利润。“巴黎老佛爷给予旅行社和导游的佣金共15%,其中旅行社得5%,导游得10%。”李涛直言,老佛爷在接待各国旅行团方面已经具有相当的经验:“凡是在店内消费的游客,在领取退税单时,都需要登记自己的护照号码,老佛爷便据此给各旅行社计算佣金。”“巴黎春天也给出与老佛爷相同比例的佣金。

  因此,旅行团都愿意让游客们在这两个地方购物。”除了这两家大型百货以外,各免税商店也是导游们乐意“向导”的购物地点:“免税商店的佣金达到20%,旅行社与导游所得到的比例则由各旅行社自定。一般来说,国内游客在巴黎的逗留时间为2至3天,其中购物时间在半天左右。在这半天中,约有3小时会安排在老佛爷等百货,剩余时间则被分配在各免税商店。”而奥特莱斯与各品牌的专卖店则没有佣金可以提供,因而,除非游客们自行前往,旅行团往往不会将其列入旅游行程中。

    事件回放

  2月11日浙江一对新婚夫妇随团赴法国旅游,并到巴黎奥斯曼大街的老佛爷旗舰店购物。付款时收银员认为其中一张纸币为“假钞”,随即叫来保安人员将这对夫妇带入保安部。经过几轮“验证”之后,该纸币仍被认为是“假钞”,店方工作人员随即叫来警察。警察将该夫妇带至警察局并实施“不人道的”的盘问和搜查,最终一位银行专家鉴定纸币为真钞。此后,夫妇俩回到老佛爷旗舰店准备重新购物付款,但收银员再次将纸币定为"假钞",双方因此发生冲突。这期间,该夫妇所在旅游团队在老佛爷旗舰店也受到“不公正”待遇,中国游客对老佛爷旗舰店的做法深表愤怒。

  2月22日在经过长时间沉默后,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又译“拉法耶特百货集团”)在巴黎举行公开致歉会,老佛爷百货集团总裁德拉乌特尔代表集团作公开道歉。他说:“我们为2月11日的突发事件,向事件中深受伤害的年轻中国夫妇、他们所在旅行团团友和为此事件受到伤害的全体中国人民,作正式的、最诚恳的道歉。”德拉乌特尔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月23日中国旅游协会负责人就此事发表谈话,表示对此事的极大关注。这位负责人说,对在法国首都巴黎发生这样的粗暴行为表示不满和遗憾;对我国受辱游客深表关心。在此事件未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建议我国赴巴黎旅游者暂不到该店购物,旅行社也暂不组织游客到该店购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