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6:4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进入新世纪以来,青海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派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为青海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切实履行了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参政党职能。

  上下联动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基础是调查研究。几年来,各民主党派结合各自的特点,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围绕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青藏铁路建设、三江源生态保护、青海湖综合治理三大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

  1999年,时任民革青海省委副主委的马志伟(现为主委)借助职业优势,组织民革成员对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建设进行考察和调研,形成了《加快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建议》,提交到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引起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民革省委领导还在民革中央召开会议期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做了专题汇报。

  2001年4月,国务院做出了建设青藏铁路二期的决定。

  2001年6月,青藏铁路二期格拉段开工建设。

  2007年7月1日格拉段竣工。

  到2007年底,青藏铁路旅客发送量315万人,完成货物发送量160万吨。

  2003年,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治理“三江源”生态环境的提案,并组织社内专家学者对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系列调研,形成了10万余字的《三江源问题报告集》,同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国家有关部委的专家来青实地考察后,向胡锦涛总书记函送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建议》。该建议引起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经过科学论证,2005年1月,国务院审议批准了《青海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国家投资75亿元保护和建设“三江源”自然保护区。3年来,该项目整个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三江源生态恶化的趋势总体上得到缓解,局部出现好转,项目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政治稳定。

  2005年8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率有关部门专家15人组成的考察团,对青海湖流域和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后形成的《加强青海湖及其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建议》呈报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民盟中央的建议作出了重要批示。随即,国家有关部委同青海省政府共同编制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该规划已于2007年12月29日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规划从今年开始实施,工程建设期为10年,总投资为15.67亿元。

  拓宽领域 形成特色

  我省各民主党围绕促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的专题调查研究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使一些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民建青海省委以促进青海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减负等为课题,深入到全省20多个企业进行系统调研,同时对青海东部地区的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化经营、农民增收措施及与之相关的自然生态保护、开发旅游资源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形成的具有针对性的提案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采纳。重点课题《青藏铁路沿线重点地区经济与社会经济发展思路研究》对青海省同西藏自治区达成经济、技术、贸易、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青藏经济协作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民革青海省委形成的《关于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纳入红色旅游基地》的提案,对于原子城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起到了重要作用。民盟青海省委依托各专委会多次深入各地调研,先后撰写的《海东地区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农村职业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等56篇调研报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使一些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农工民主党发挥医药卫生界的特色和优势,就我省医药卫生工作、发展青海藏医药、农村新型合作医疗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所提交的《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被省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提交的《关于解决青海省医疗费居高不下问题的提案》、《关于对我省农村牧区新型合作医疗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受到重视,这些提案的办理,为促进我省新型合作医疗工作的开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