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前我曾教"职工夜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7:35 大河网-大河报

  □时和畅

  “职工夜校”这种学校早已销声匿迹,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却颇为盛行,40多年前,我就教过“职工夜校”。

  那个年代的工作人员最讲究“服从组织分配和调动”,最流行的一句话是“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1962年春,我在郑州十八中工作,校领导找我谈话说,二七区“职工夜校”急需教师,我被调到二七区工会任“职工夜校”语文教师,吃住在德化街百货商店(当时在德化街中段路西)。上课的地址是“延陵街小学”(德化街东边不远处),上课时间是每周一、三、五晚7点半至9点半,采用初中一年级教材。

  教“职工夜校”可不比教普通中学,普通中学学生大都同龄,文化程度相同。而“职工夜校”的学生老中青俱全,文化程度亦参差不齐。第一天晚上,按教初中生的教法进行:作者简介、时代背景、范读课文、解生字词、分析课文、总结中心、写作特点、布置作业。课后,了解学习情况,效果不佳。绝大部分上夜校的职工连课文也读不成,何谈什么课文分析、写作特点呢?

  据了解,班上40多名学生,不少人小学文化程度也达不到,不会拼音,也不会查字典。据此情况,我和班长曲世乐(艳芳照相馆职工)商量,要想解决根本问题,必须从学拼音、查字典开始,先别急着学课文。我把这个想法向区工会抓“职工夜校”的负责人汇报后,他同意我试试看,如果可行,就在全区推广。我到新华书店问了字典的价钱。收了钱,买回来发给大家,人手一册。

  教拼音可不容易,夜校职工来自五湖四海,发音口型不一,声音不一,要把音念准也不容易。我只有尽力按标准音教,纠正他们的发音口型。“职工夜校”教师的任务是白天走访学生、备课,晚上教课。走访中,可趁学生的空隙,问其学习情况,进行补课。拼音学了一个月,基本完成教学任务。查字典好教,一个晚上就教会了。

  拼音、查字典学会之后,我改变了教学方法,第一个小时(7点半至8点半)学生自读课文,不会的字词自己查字典,把查出来的字词写到笔记本上,写上拼音和解释,达到三会:会读,会讲,会写。第二个小时,教师带领学生划分段落,分析课文及写作特点。通过考试,效果较好,并在全区推广。

  转眼40多年过去了,“职工夜校”虽早已不复存在,特别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使郑州人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但那教“职工夜校”的情景却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每当走到德化街和延陵街小学附近,教“职工夜校”的一幕幕便会浮现在我的眼前。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