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些经济学家对金融战视而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9:48 青年参考

  文乔良(中国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

  许多搞金融专业、搞经济学的人,对于金融战和阴谋论这样的东西是本能地反感。

  但如果事实上存在这样一种迹象,你仍然也要排斥它吗?它和你们学到的理论、原理相悖的时候,你认同哪一个呢?

  即使不把金融厮杀和争夺称作战争,但是它仍然是事实,它在今天的经济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就以近现 代战争为例。

  里根政府

  这样搞垮了苏联

  苏联是怎么垮掉的?我看到很多人归结的一句话是“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归结到苏联共产党戈尔巴乔夫的种种 错误,但是我宁愿倾向于相信苏联是被美国的金融战打垮的。

  我们可以看这样一本书《里根政府是怎样搞垮苏联的》(美国人彼得·施魏策尔著),去年我在讲台上提到过它,今 天我只想做一点简单的回述。书里亲身参与里根政府用经济手段打垮苏联的一个美国官员,讲到了几种手段:第一是庞大的军 费开支,包括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第二是千方百计压低国际石油价格,让苏联承受不起。因为苏联生产一桶石油的成本远远 高于其他地区。当时美国中情局测算了一下,只要石油价格每桶下降一美元,苏联就将损失10亿美元,而当时苏联的外汇储 备非常之低,这一点救命钱对它来讲至关重要,所以说这是美国人瞄准它的第二个办法。第三个办法就是不择手段促使整个西 方向苏联进行资金、技术和投资的封锁,使它得不到血液。第四就是支持波兰的团结工会,为它提供财政支持和技术手段,更 重要的是让团结工会给波兰政府捣乱,让波兰经济陷入困境,必须从西方借钱。这么混乱的国家,没有担保是不行的。只有苏 联老大哥给他做担保。最后美国选择支持阿富汗抗击苏联入侵。美国以非常低廉的成本获得了一次重大胜利。当时美中情局局 长非常得意地告诉大家,我们仅仅花费了40亿美元,就让这个邪恶的帝国遭到了惨败。一个直接的数字是,苏联在阿富汗战 争花费为400亿美元。在整个这样一个过程之后,我们看到了什么?1991年12月,苏联的国旗降下来,一个庞大的、 貌似帝国的国家就这样衰亡了,不见了。把这样一个巨大的帝国都打败了,不叫战争叫什么呢?

  如果大家觉得这个例子还不够,我们看看日本。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日本开始了一个漫长的上升又向下跌落的 过程。结果大家都看到,日元升值升得如此猛烈,但是日本最后获得的是什么?日本获得的是整整丢失的10年。这是日本第 二次败给美国,把日本打残的时候,就是美国翘起来的时候。美国就是这样成为全世界金融经济的主导。

  有一本书叫《货币战争》,这本书不可否认写得不够严谨,但该书作者宋鸿兵却开始在中国走红,他不是为了哗众取 宠写这本书的,他写这本书是出于某种责任感。

  这本书里有很多问题,连我这样的金融外行都能看出来,但是仍然有价值,价值就是提醒你在这个世界上,特别是在 全世界最热门的(金融)领域里,在全世界最赚钱的行当里,人们怎么可能不把自己的算计投入进来?1992年时我就关注 中国的股票,我认识了一些地地道道的操盘手,还有一些庄家。有一个庄家跟我讲,他说我想打深圳股市任何一支股,我用7000 万轻轻一掂就让这些股飘起来。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手段、小小的阴谋。

  由此我想,玩股票,玩金融,西方已经玩了二三百年,包括近现代已经成熟的金融和证券业,难道是他们这些人越玩 到后来,越光明正大了吗?那些非常会操盘的人,他们在操盘中学习的那些手段、那些本事,当他成为一家银行或者证券公司 老总的时候,全都金盆洗手了吗?他们再不准备做任何阴谋的东西去打击他的对手?或者有一天一个人升成美联储主席或者美 国财长的时候,他们没有技痒的感觉,不想拿这种手段打击其他国家吗?我对此表示怀疑。

  一份不让中国政府

  考察团看的文件

  如果大家仍然认为我说的不够权威的话,我想引用另外一个权威来支持我一下,那就是刚才提到的美国经济学家斯蒂 格利茨。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1998年4月6日~4月25日,中国政府派出一个代表团,一个金融调查团,去了解东 南亚金融危机的情况,去了泰国、印尼、新加坡、韩国。特别是由于中国政府给予这些国家无私的援助,印尼、泰国、韩国这 三个国家都毫无保留把他们国家整个金融危机发生的情况向中国和盘托出。但是很有意思,他们独独有一样东西不给中国代表 团看,一份文件,这份文件内容几乎是一样的,中国政府考察团独独没有看到这份文件。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它就是国际货 币基金组织在救援这些亚洲金融危机受灾国家的时候,向这些受援国提出的条件,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的耻辱。

  斯蒂格利茨揭示了这个秘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受援国要做到这样几点:①你要接受我的援助,必须全面实行私 有化,必须把金融业、电信业,其他各类公用事业,所有国家战略产业彻底开放。②资本市场的自由化应让国际资本可以完完 全全、毫无阻拦自由地进出你的国度。要求这些国家对食品,甚至饮用水、天然气,事关老百姓必需品的产品都要大量提价, 最终的结果肯定是大量民众的示威、抗议,甚至暴乱,最后就是资金的抽逃。国家到处都是极其低廉的资产,等着别人来收购 ,最后我们看到的就是美国以及西方一些大的企业财团持币待购。③自由贸易,让一个国家的市场向欧洲市场全面敞开,美国 人在这些地方如入无人之境。

  斯蒂格利茨由于说了太多的真话,在他还没有任职期满的时候,就被当时的美国财长强烈要求退休。斯蒂格利茨所揭 示的是美国人的精心算计。这种算计如果我们不把它称作阴谋,难道还会有更好的名字吗?

  斯蒂格利茨在参与亚洲金融危机的救助工作时发现,华尔街和美国财政部形成了一个指挥轴心,由美国财政部指导国 际货币基金组织,组织国际金融体系,踢开某一个国家的市场大门,然后让华尔街的金融公司浩浩荡荡趁虚而入。我们只需要 调出一份美国历任财长和美联储主席、世行行长这些人的名单,看看他们之中有多少人出自华尔街,就可以明白了,谁会相信 除了斯蒂格利茨这一届所看到的这些事情充满阴谋色彩以外,其他的时候从来没有阴谋过?没有人会相信这一点。

  当针对中国充满阴谋气息的金融战争,一点点临近中国金融边界的时候,如果不但自己视而不见,还要求我们的决策 层也使用这种鸵鸟政策,我觉得有些专家就是这么为我们的决策层出主意的,我认为这简直就是为虎作伥。

  (摘自作者2007年12月22日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的演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