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学京剧曲目由专家委员会选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6:50 中国网

  教育部2月25日下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近年来我国农村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内容摘要。

  成都商报记者:

  最近大家比较关注教育部在全国部分省市试点推行京剧进中小学生课程,但是我最近在网上看到,大家对指定的剧目有一些不同看法。我想问一下,这些剧目是怎样产生的?谢谢。

  姜沛民:

  教育部有一个司负责这个工作。办公厅关于开展京剧进中小学试点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在十个省进行试点,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甘肃十个省进行试点,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现在这项工作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别是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上,曾经对有关工作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比如说我们在小学音乐新课标准明确提出,我国各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作为音乐课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学习民族音乐使学生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迁,反映近现代和当代现实生活的民族音乐作品同样纳入音乐课程中。同时也提出,音乐是人类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是人类宝贵人类文化遗产和智慧的结晶,通过学习民族音乐,将会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华夏民族音乐将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是说我们在课程标准对整个民族文化的传承提出了明确要求,里面也包括传承音乐的一些形式。我们在中小学试行“京剧进课程”,就是根据这个要求,根据现在国家整个弘扬民族精神总体要求很重要一项举措。具体里面的剧目的设置,现在有一个专家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进一步明确,我们对整个改革的方向还是肯定的,就是说在目前中小学里,在整个的弘扬民族精神文化方面通过一定的载体,加强这方面工作,还是非常有意义。针对整个试点,是不是有一些剧目合适,我想大家可以进一步关注,包括大家有什么建议,我们可以学习和听取。

    教育部称京剧进中小学课程是推广而非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