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人称呼吁住房保障立法 倡导二次房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23:22 东方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意图

  “我们就是想借这次全国‘两会’的机会呼吁住房保障立法问题,”李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以前也有人大代表呼吁《住宅法》的问题,但是今年情势有所不同,”李明说,在目前住房保障制度建立完善时期,社会需要一部法律将住房保障问题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保障居民的住房权。

  作为本次论坛发起人的李明一直在倡导“二次房改”,其还与民间合作建房组织等筹办过多次活动。

  孟宪生也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有了《物权法》等保护已拥有房屋财产人权利的法律,而对于没有房屋、希望拥有居住权的广大居民来说,一直没有一部基本法律来保障他们的居住权。

  郑功成告诉记者,从国外经验看,很多国家都有《住宅法》,而我国却没有。另外,从社会保障和关注民生两个角度看,住房权都应该作为人民生存权的一部分,应该以立法形式使其得到保障。

  《住宅法》本应为我国房地产领域法律的一部基础性法规,这种基础法的缺位,使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空白。

  北京昌平区建委主任助理、中国人民大学2006级博士生张国峰在自己提交的论文中谈到,按照目前住房保障规划,政府需要大量低价或无偿为保障性用房提供土地和资金,这又会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等政绩考核指标带来压力。目前的住房供应体制下,政府显然存在多个经济目标冲突的问题。《住宅法》有必要对房屋供应结构进行重新审视和调整,逐步形成政府、单位、开发商“三位一体”的住房供应体系。

  李明说,从理论上看,目前住宅体制有三大弊端:一是政府与人民的关系上,政府理应为民谋利,实际上却成了政府与民争利;二是政府、人民与开发商的关系上,政府理应为民谋利,实际上却存在地方政府为开发商谋利的问题;三是由此形成了罢黜政府的公共住房开发队伍和住宅合作社,独尊开发商的局面,培育了开发商垄断集团。

  实际上,《住宅法》已在酝酿之中。2007年9月,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在一次网络专访中就透露,政府将研究制定《住宅法》。

  建设部于2007年底正式挂牌成立了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司,该部门成立后立即开始着手研究住房保障政策的贯彻落实。

  沈建忠也在上述访谈中透露,需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来保证住房保障政策的落实。目前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已经与地方官员政绩考核挂钩,但是建设部仍在寻求法律途径上的保证。

  2007年12月,建设部召集有关专家研究《住房保障条例》的起草制定。而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住宅法》迟迟没有出台,与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安排有关,在《住宅法》出台之前,建设部门希望采取先出台一个较低法阶的法规来确定住房保障政策的做法,以求尽快将住房保障领域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固定下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