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府今年将办十件民生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3: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支持旧村居改造示范村居的建设;安排2500多万元专款,解决渔民住房困难;全市年内将建设第一期经济适用房1350套、廉租房680套……昨日,佛山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议由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元和主持,市长陈云贤代表佛山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今年要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这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

  让不少与会代表感叹的是本届政府的务实和高效,市长陈云贤用比平时快得多的语速,把过去一般要花近3个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时间,缩短至两小时!

  经济飞跃: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三成多

  会上,陈云贤首先回顾了2007年工作。去年全年,佛山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2327.83亿元,增长22.7%,是三大产业中增幅最大的。这表明,工业继续成为拉动佛山经济的主要力量,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408.18亿元,增长30.5%。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汽配、生物医药、光电子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金融、物流、会展等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同样发展迅速,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挂牌运作,友邦保险、汇丰集团等相继进驻佛山。

  民营企业方面,陈云贤表示,佛山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去年有2家企业成功上市,20多家企业处于改制辅导期。推动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新增联合国注册供应商282家。全年先后推出169个优质招商项目,投资金额达到414.17亿元,共引进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87个,新增世界500强项目17个。

  家园环保:

  年底初步建成全市绿网骨架

  2007年,佛山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下了大力气。陈云贤介绍,去年全年累计整治内河涌约120公里,完成投资近5亿元,促进200多家重点企业建设完善了脱硫工程,新增清洁生产企业7家,使得全市清洁生产企业数量占到全省总数的20%。“今年佛山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基本完成陶瓷产业调整,年底淘汰全市所有小立窑水泥生产企业,关闭汾江河沿岸印染企业。重点推进汾江河综合整治28个项目建设,力争2010年实现河水变清目标。”

  陈云贤表示,继续推进节约型社会试点城市工作,重点实施企业节电、绿色照明、节约和替代石油等三大节能工程。抓好区、镇(街道)间道路绿化、区级和镇(街道)级“示范路”建设,力争今年底初步建成全市绿网骨架。他还透露,到2009年,佛山市政府将累计安排1.2亿元资金,支持旧村居改造示范村居建设。

  出行畅顺:

  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要以建设广佛轨道交通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陈云贤还提出了佛山打造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构想,加快建设轨道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干线公路网以及城市道路网四大路网系统。今年将全力加快广佛轨道交通建设,配合做好武广、贵广以及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做好途经佛山的13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其他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将全力推进以南海、顺德为重点的电网改造和建设,争取今年上半年德胜电厂二期建成投产,继续推进液化天然气工程建设,力争今年一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

  广佛合作:

  积极主动与广州沟通协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写入了关于广佛合作的一系列内容。在广佛合作的硬件方面,陈云贤强调,要全力加快广佛轨道交通建设,重点加强与广州新火车站、白云机场、南沙港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对接,并以广佛轨道交通为契机,做好广佛轨道交通车站与公交车站的接驳规划建设,同时加强与广州的协调,推进广佛客运公交化进程。

  在此基础上,陈云贤还进一步提出,要坚持互利共赢,提升广佛合作成效。“更加深入研究广州的优势和发展方向,积极主动与广州沟通协调。”陈云贤在报告上说,要建立健全两市联席会议或联络制度,把广佛区域合作推向更高层次。同时,着眼加快建设广佛经济圈,以基础设施全面对接为先导,积极推进与广州在装备制造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等方面的合作。

  陈云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五区定位时还透露,南海区将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和奇美电子等重大项目为重点,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广佛经济圈新型的核心消费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