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历史起点看两会:完成换届 突出民生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01 新华网

  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新一届两会将大力落实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在新历史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各民族、各阶层、各地方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并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人。

  此次两会有着特别的含义:这是十七大召开后第一个两会;是奥运会之前召开的两会;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召开的两会;是在遭遇并抗击50年乃至百年一遇的冰雪冻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召开的两会……这些重要因素,使得各界对今年两会的关注与期待更超既往。去年秋天,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时候,党的十七大召开,提出要带领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此时,新一届两会的第一次会议,将在指导思想、治国方略与人事路线上,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

  首先,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十七大所确定的各项方针和任务将在两会上成为国家意志。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今春两会正逢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为两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特质,做好了前所未有的制度安排。

  十七大后,中共中央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的整体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最高权力机关的首次会议,全国人大将通过法定的程序将党的十七大所确定的各项方针和任务变成国家的意志。

  其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将在此次两会上得到充分体现。

  即将于2月2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二中全会上,将讨论《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稿。会后,这两个文件将提交两会讨论通过。

  据悉,这两个文件,将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立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这是本次两会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部署之一。

  与此同时,两会还将针对新的阶段性特征,深入讨论,提出国家建设的大政方针。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人口资源环境方面存在制约因素,发展付出的代价过高等。

  对此,专家分析,众所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在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有所作为;将对重要经济政策、事关民生的各项社会政策有明确回应;将对加强自主创新、抓好节能减排、推动体制改革等发展措施有明确部署。

  叶笃初教授分析说,以人为本、促进民生发展的内容将在这次两会更加突出。此次两会,将使民生更发展,民主更保障,民心更聚合,民情更畅达。

  与此同时,叶笃初认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十一届全国人大为完成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将肩负更加重大的立法责任。

  第三,新的人事安排将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25日召开的十七届二中全会,还将讨论向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和向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

  这两个人选,也将在此次两会上讨论通过。

  新产生的国家领导人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无疑是本届两会的重要特点。

  此前,我国已完成了五级党委换届和四级政府换届,此次两会将完成中央政府换届。中共中央党校组织部副部长赵长茂认为,从去年十七大召开到此次两会后,中央领导集体充实了新的力量,年轻的领导人进入新班子,更加强化了领导力量,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加充满朝气与活力。

  针对此次两会后政府的人事安排,叶笃初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政府人事安排理所当然要由中央进行统筹考虑。对人员安排既有相互兼职又不能太多,将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安排和适当调整。中共中央提出的建议,最终是要由全国人大来决定,这表明党也要在国家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活动,依法执政。

  赵长茂说,另外一个值得期待的观察点,则是部分党政领导同志换届后,会调整到各级人大政协。这是惯例。这次两会,同样会有一批人士从党的领导岗位、政府领导岗位充实到各级人大、政协。实践证明,这批同志更加熟悉党务、政务,更加了解世情民意,对国家的立法审查、监督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把好大政方针的监督关,并更好地发挥他们在调研咨询方面的经验。(记者杨桃源杨琳)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