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表态 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1:04 CCTV《第一时间》

  新闻首先来关注最近一段时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现象。今年1月份,中国平安推出了千亿元再融资的议案,近期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酝酿类似的计划,引起了市场的恐慌。证监会昨天首次对再融资行为作出表态:上市公司绝不应该用再融资来进行恶意“圈钱”。

  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证监会提醒上市公司在做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时机,以及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据介绍,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融资申请。在该公司向证监会正式提交融资申请后,证监会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审核,督促公司强化信息披露。

  第一关注 “再融资”重挫A股 再融资传闻袭来 沪指跌破4200点

  证监会的表态直接针对的是最近愈演愈烈的再融资事件,昨天A股市场在中国联通融资600亿的不实传闻影响下,再次重挫,沪深两市双双大跌超过4%,沪指更是连破4200点,再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最低。

  昨天沪深股市开盘后就呈现下跌态势,两市1512只股票中,跌幅超过5%的达451只。中国石油跌破22元再创上市以来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4192.53点,下跌177.76点,深证成指收于15486.67点,下跌692.85点,两市总成交金额1381.9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略少。西南证券研究员 张刚:2月26号中国铁建发行28亿A股,而2月27号招商银行的25亿限售股解冻,额度达1000亿元左右,这样的话,在资金面仍然存在很大压力。

  目前,市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十分恐慌。先是中国平安1600亿再融资,引发股市新一轮大级别调整,之后浦发银行随增发消息应声跌停,金融股重挫;昨天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又传出巨额增发消息,尽管公司予以否认,但股价却是双双大跌,一个跌停,一个跌幅超过6%。西南证券研究员 张刚: 融资需求的增加,主要是以银根紧缩为背景的。商业银行的放贷被得到很大的压缩,这样的话,企业贷款越来越困难,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越来越依靠股票市场,这就促成它融资需求的加大。

  第一关注 “再融资”重挫A股专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应当缓行

  股市说到底是资金的市场,如果把股市里的资金比作是一桶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相当于是从桶里抽水,这必然使市场资金缺乏,从而导致股市下跌。因此专家建议,在目前的行情下,要控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维持资金平衡。

  截至昨天收盘,上证指数从上一轮高点算起已经下跌31.5%,而次贷危机发源地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从高点下跌到22日收盘,跌幅不过12.8%。专家大都认为,目前在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的几个因素,如美国次贷危机、国内冰雪灾害、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巨额融资之中,巨额融资已经成为市场短期最大的危机。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钟伟 :在整个资本市场上,融资的压力非常大,包括排队上市的企业,包括已经上市的要进行融资的计划都非常显著,所以使得2008年的资本市场中资金的需求非常强劲,而整个资金的供给并不是很宽松,市场调整的深度比我们预想的要更大。

  据统计,从今年年初到2月20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有44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累计融资额达2599.28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再融资总额的66%。尽管从今年年初开始到上周末,证监会批准了6只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额度约达500亿,但是这对于再融资总额来说还是杯水车薪,这也导致投资者对后市信心明显不足。对此专家呼吁,应控制融资步伐,维护市场资金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