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瑞金:中国改革处于拐点不可动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2:07 中国新闻网
周瑞金:中国改革处于拐点不可动摇(图)
周瑞金 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中新网上海2月26日电

  题:名流寄望两会:周瑞金再论思想解放 坚持改革不动摇

  记者 孙宇挺 许晓青

  十七年前的春天,正当中国改革处于徘徊之际,“皇甫平”在上海滩上吹响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号角。

  当中国改革步入而立,作为“皇甫平”系列评论的主要组织者与撰稿者,当年解放日报副总编周瑞金,两会前夕在上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再谈改革时表示,中国改革还处于拐点,坚持改革不可动摇。

  从不愿再提“皇甫平”到《改革不可动摇》

  虽然在二00三年周瑞金曾对某媒体表示,“不愿意再提‘皇甫平’。”言语间透露出一种淡忘。但二00六年,“皇甫平”又一次携《改革不可动摇》重出“江湖”,再度引人瞩目。

  周瑞金说,原本认为关于改革的有关争论已经解决了,所以觉得皇甫平“恍如隔世”不必再提。但没有想到,二00四年又开始了关于改革的“第三场大争论”。这场郎咸平发动的大争论,抓住了中国改革中国有资产流失、贫富差距、教育、住房、医疗等问题大做文章,认为中国市场化改革是失败的。

  在这种情况下,周瑞金冷静地观察了近两年,到了二00六年一月才出来讲话。周瑞金说,当时中国一些主流经济学家被认作是利益集团代表,在这场争论中处于被动挨打、无力还手的境地。这个时候,他感到非要出来讲话不可,所以就有了《改革不可动摇》。

  在《改》一文中,周瑞金并没有回避改革遇到的问题,他说,改革中面临的新问题,只能用进一步改革解决。

  周瑞金说,中国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有问题,反而是市场化改革不彻底引发的问题。这种不彻底表现在经济体制改革没有得到政治体制改革的配合,特别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没有跟上。

  周解释说,政府的职能没有转变,还在注重抓招商引资,没有转变成为公共服务的主体。而改革到现在产生这么多问题原因在于,社会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产生了变化。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个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解决私人物品的供给问题,就是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温饱问题。进入新世纪以后,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获得解决,人民群众却对公共品的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对国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社会就业、民主权利、司法公正、信息对称、分配公平、环境保护、惩治腐败等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周瑞金这样解释。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的政府还没有思想准备,还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样,在抓招商引资和抓GDP,与开发商打得火热,而没有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主体,切实向广大民众公平公正地提供社会公共品。结果,中国的社会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周瑞金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