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牌楼修复需要一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3:3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邓耀明

  摄 像:蔡崴丞

  男播:【导语】国子监街的第三座牌楼在23日凌晨被撞伤后,文物受损的状况引起了各方关注,上午,北京市文物 局就牌楼被撞时间首次公开回应媒体,牌楼修复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

  【正文】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子监牌楼的横梁尽管被吊车撞断,但是就整体建筑结构而言,还 是基本完整的,经过应急修理,更没有倒塌的危险。

  【同期】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请了专家,仪器进行了检测,整体上有三公分的倾斜,向西。

  【正文】针对受损情况,文物修缮专业部门的设计方案已经出台,近期内开始对牌楼进行复原。

  【采访】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经过局部的修缮复原以后,国子监牌楼的价值还是能够得到恢复的。

  【正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还透露,造成牌楼受损的吊车,为该地区四合院修缮工程的施工方,国子监街是必走之路 ,虽然是吊车司机的大意,但事故的施工方还是应当被追究责任,承担修缮的全部费用。国子监牌楼为市级保护文物,民国时 期经过大修,2002年曾翻修,具有相当大的文物价值。据介绍,由于牌楼被撞断的横梁是钢架水泥制成,重达1500公 斤,因此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制作。而外面的油漆彩画部分则要手工完成,所以估计牌楼的修复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北京有诸如后门桥、野外石碑、纪念塔等很多这样在自然状态下开放的文物。北京市文物局表示,此次意外也引起了管理部 门对自然状态下开放的文物古建保护的重视。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