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签署防止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谅解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廖翊)26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与希腊文化部长米哈伊勒·利亚彼斯在京签署《中国国家文物局与希腊文化部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谅解备忘录》。中希两个文物大国将根据联合国有关公约,在打击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行为方面展开有效合作。

  此前,中国已与意大利、阿富汗、菲律宾等国家签署相关合作备忘录。

  国家文物局长单霁翔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缔约国,并且同受文物遭掠夺、盗窃、盗掘、走私之害。中希两国政府签署有关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谅解备忘录,是有效阻止两国文物非法流入对方国家及其他国家的重要举措,向世界表明了两国政府共同合作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决心,对于促进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近年来,中希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此次中国国家文物局与希腊文化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不仅将在两个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间建立经常性的交流机制,密切联系,而且将通过协调中希两国在此领域的一致行动,对国际社会预防和打击文物犯罪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表明中希两国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合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近年来,我国政府通过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加强政府各有关部门协调与合作,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加入有关国际公约,参加多边和双边国际合作等一系列积极举措,有效遏制了文物被盗掘、盗窃和走私的势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