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继续或扩大开放已修缮文物单位78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0:48 BTV《北京新闻》

  记 者:邓耀明

  摄 像:金谊

  男播:【导语】今天,北京市文物局首次向媒体公布了2008奥运年的重点工作,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或扩大开放已修缮文物单位78处,为奥运会创造更多的文化旅游场所。请看报道。

  【正文】今天,市文物局公布的继续或扩大开放的名单中,有诸如八达岭长城、天坛等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有万寿寺、孔庙国子监等这样的国家级和市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北京从2000年开始实施的“3.3亿文物修缮计划”到2007年“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结束,八年来共计修缮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9处,修缮面积近33万平方米,修缮后已经开放纪晓岚故居、历代帝王庙等文保单位28处,此次将开放的78处文保单位大多是经过重新修缮扩大开放面积的,有些区域在以前从来都没有对外界开放过。

  此外,今年6月底前,旧城房屋修缮工程也计划全部完成,北京对旧城四合院进行解危排险、保护修缮和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这一决策,涉及44条胡同,1474个院落,受益居民有近万户。在奥运会期间,北京还将推出五项重大展览,《中华文明瑰宝展》、《古代奥林匹克文物展》等将为各国来宾提供更为丰富的参观空间。

  【采访】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孔繁峙:重点是要全力完成迎奥运的各项的迎接工作,通过古建筑的维修,来展示文物建筑历史的价值,通过四合院的修复和整治,能够体现出北京历史名城的传统的风貌,通过博物馆的对外开放,能够展示出我们全市传统建筑和历史建筑,它的原有价值。

  【正文】北京还将于奥运会前,在全市300余处市级以上文物中设立双语说明牌,并完成故宫、八达岭、十三陵等10余处文保单位的无障碍设施工作。今天的会议还透露,北京在全力推进博物馆的免票工作,涉及已经售出“2008年北京地区博物馆通票”,相关部门正在等待免票范围确定后,另行制定方案。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