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爱巢”野生鸟儿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3: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色彩鲜艳的小木条,样式新颖的造型——昨日下午,在鸟语林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做木工活,给鸟语林的小鸟们修建人工鸟巢,“春天到了,该给它们安个小家了。”据悉,每年春季鸟儿繁殖时,鸟语林的工作人员就会给它们做人工鸟巢,以满足“鸟满为患”的现象。但并不是所有鸟儿都喜欢这样的“人工制品”,很多野生的鸟儿就对这些鸟巢“不买账”。

  本报记者 任羽童 张磊

  圈养鸟 10余人工鸟巢是“俏”货

  “从鸟语林成立到现在,今年已经是我们第8年给鸟做人工鸟巢了。”昨日下午在鸟语林,工作人员一边手脚不停地拼装,一边向记者介绍。鸟语林内鸟类众多,一到繁殖季节,就容易出现“鸟满为患”的现象,到处都是鸟儿“新婚夫妇”在忙着筑巢,“有时候它们还会为抢树枝打架。”工作人员为了安抚这些激动的“父母亲”,同时美化园区的景观,开始了第一次“鸟儿安家工程”。

  第一批人工鸟巢虽然做出来了,但是当时的入住率并不是十分理想,“鸟儿可能没有见过这样的怪东西,所以不敢进去吧。”工作人员笑着说,“后来我们对园内鸟的种类和习性进行更细致地了解后才知道,不同的鸟对于鸟巢的大小、高低都有最基本的要求,并不是说一个箱子挂上去,它们就一定会乖乖钻进去的。”据工作人员介绍,像噪鹛属的鸟类,比如黑噪鹛、棕噪鹛等,它们的鸟巢一般要搭建在离地面三四米高的地方,而椋鸟科,如八哥这些,它们的巢穴就应该要在离地面六米的地方。工作人员指着挂在树上的“二套一”鸟房子说,“现在,一到繁殖季节,我们的人工鸟巢基本上都住满了鸟儿,虽然整个园区里一共只挂了十多个人工鸟巢,但是每个鸟巢都设计了几个小房间,所以最多的时候,可以有三四十对鸟儿在小窝里繁殖后代。”

  因为今年的冬天特别寒冷,为了让鸟儿能顺利过冬,鸟语林的工作人员一改过去在四月挂人工鸟巢的做法,年前就早早地把鸟巢挂了出来,“我们只能提供一套‘清水房’,内部装修就全靠它们自己完成了,什么树枝啊,枯草啊,羽毛啊,这些都是它们自己找回来铺好的。”同时,工作人员也并不讳言,这些人工鸟巢之所以大受鸟儿们的欢迎,是因为园中的鸟儿基本是经过驯化,或者从小就出生在人工鸟巢里,习惯了这样的巢穴所致。“生活在野外的鸟,可能不会习惯这样的地方。”

   野生鸟 27个鸟巢几成“空户”

  鸟语林的“清水房”受到了鸟儿们的青睐,但在四川大学的江安校区,记者则看到了另外一幕。在波光粼粼的江安河旁,一个编号为川大环协4号的人工鸟巢正挂在一棵柳树的分杈上,“我们这里一共有27个人工鸟巢,集中分布在不高山西侧。”据川大环保志愿者协会(简称环协)的同学介绍说,因为江安河校区环境优美,野生鸟众多,在2006年的时候,他们就计划建造人工鸟巢,想为鸟儿建造一个家。“当时我们查找了很多资料,还专程去实地考察了大熊猫基地的人工鸟巢。”同学们买来了木料,做出了类似于抽屉的人工鸟巢,2006年11月,第一批鸟巢挂上了树。

  但是一年多过去了,同学们的良好愿望似乎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鸟儿的入住率并不高,我只是听说有几个鸟巢里面有鸟儿生活过。”环协的一位同学说,“我们也不敢去看,怕真的有鸟,会惊动它们。”记者发现,很多鸟巢因为长时间风吹雨打,外表都有些破损,还一些鸟巢不同程度地被人为损坏。当初负责做鸟巢的张伟同学表示,在即将到来的繁殖季节他们会继续再观察一下,“如果有鸟儿入住,当然很好。如果还是没有,我们可以当作是一次经验教训。”

   ○专家呼吁

  爱鸟就要尊重自然

  据了解,浣花溪公园、大熊猫基地的人工鸟巢,鸟儿的入住率也不是很理想。“人工鸟巢严格说起来,只是在招引鸟类的方面有一定的作用。”成都观鸟会会长扎西学说,“此外个别不会自己筑巢的鸟类,对于它们的越冬和繁殖可能有一定帮助”。据了解,鸟儿只是在繁殖季节才会筑巢,并且对鸟巢有非常高的要求,因为是特意为繁殖下一代而修建,鸟儿对于鸟巢的材质、大小、高度、填充物、朝向、位置等指标都是有严格要求的。人工鸟巢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标准。”扎西学告诉记者,人工鸟巢成功的非常少,“现在很多人工鸟巢都修得有问题,比如说鸟巢的孔必须和鸟的身体一样大,并且开口要正确,不然孵化的小鸟很容易掉出去。不了解鸟的习性,只能是出力不讨好,做一些形式上的保护工作。人工鸟巢其实只是我们一个比较好的愿望,真正的要爱护鸟,还是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给它们一个良好的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