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健康礼包免费送进510万户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7:06 北京日报

  春节前,家住外交部街的关宗山大爷收到了一个邮包,落款写着:北京市人民政府。

  “我活了70多岁,从来没跟市政府联系过啊?”关大爷有点纳闷。打开邮包,里面是一本健康膳食指导手册,一本预防传染病手册和一个简易体重指数速查卡。

  现在,走进关大爷家,两本健康书就摆在茶几上,一把蓝色的盐勺插在厨房的盐罐里。这把盐勺是从居委会发下来的,关大爷已经用了半年多。厨房放着茄子、紫甘蓝,“看了膳食指导,才知道原来深颜色的蔬菜营养价值更高,这不,我们现在买菜也注意品种了。”

  一本健康膳食指导手册、一本预防传染病手册、一把限量盐勺、一个限量油壶、一个体重指数速查卡……这些健康礼品,正慢慢改变着关老爷子的生活习惯。

  “平时我老伴做粥,我做菜,这盐勺主要是我用,每天炒两个菜,用一平勺盐。”关大爷说,“我们的吃盐量比过去少多了,刚开始觉得味淡,现在已经习惯了。”关大爷夫妇俩都有血压高,以前吃饭就挺在意,但是只知道该少吃盐,少油腻,具体该少到什么程度就不清楚了,有了盐勺才知道每天食用6克最科学。

  从去年春天起,510万户北京市民陆续收到免费赠送的盐勺、油壶、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手册和首都市民预防传染病手册。北京这座城市的公共卫生理念,已经从过去的以治病为主转向了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公共卫生理念的转变,悄悄改变着一代北京人的健康状况。

  近年来,本市居民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且向低龄化发展。究其根本,不良生活习惯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以日常饮食为例,北京人每天食盐摄入量高达13克至17克,是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病等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吸烟、酗酒、高脂饮食、缺乏体力活动……也都对市民的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究竟是得病后花钱治病,还是未病投入防病?有关部门算了这样一笔账:在疾病的预防工作上投资1元钱,就可以节省8.5元的医疗费用和100元的抢救费用。很显然,等到得病后再去治病,于人,痛苦;于国,不堪重负。

  公共卫生的发展思路清晰了,工作重心随之调整。于是,本市在指导市民健康生活方面的大手笔接连不断——

  从去年4月起,“健康奥运,健康北京”活动启动。市委、市政府投入210万元,免费向市民发放650万只盐勺;

  5月起,全市餐馆、医院、学校、出租车陆续控烟;

  去年冬天,投入近1亿元,为180万老人和儿童免费或半价注射疫苗,在重点人群中建起一道流感免疫屏障;

  今年1月,本市启动为适龄妇女免费筛查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春节前,投入2650万元,把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和首都市民预防传染病手册、致首都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体重指数速查卡,发到市民手中。

  近期,本市还将向市民发放限量油壶,对农民免费开展高血压、糖尿病、乙型肝炎等常见慢性病筛查,在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程……

  “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国家少破费”——最近,关老爷子从邻居那儿新学会了一句顺口溜儿,这可是大伙儿实实在在总结出来的防病好处。RJ18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