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收入者收入增长快于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8:33 武汉晚报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人民网等的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是公众最希望两会予以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未从根本上扭转,收入分配矛盾较多。如何遏制垄断行业收入畸高的问题?今年政府在增加各阶层工资收入方面将有哪些考虑?人们期待政府有更多的思路与招数。

  起草《工资条例》

  让工资增长提速

  “十七大将初次分配要体现公平提上日程,意味着广大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将会提速。”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只有低收入者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收入增长快于富人,中国的贫富差距才可能缩小。”

  细心的人士注意到,近期,国家正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帮助低收入群体,特别是最困难的那部分人群。

  200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起草的《工资条例》,就是旨在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遭遇欠薪等社会问题,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让人民“劳有所得”。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今年至2010年养老金实现历史性上调,连续3年上涨,年均增长幅度接近12%。预计到2010年,全国4200万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超过1200元。

  监管限制垄断收入

  提高居民收入比重

  经济增长的好处分为政府、企业、个人三大块。一般劳动者的报酬总额占GDP的比重越高,其工资收入在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所得份额便越大。而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到个人的直接体现就是工资。

  “上世纪80年代我国进行工资改革,将工资分为基本工资、奖金、工龄工资三大块,但直到今天,工资构成中仍没有福利这项。”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有关人士介绍说,研究发达国家的薪酬支付历史会发现,其基本工资仍是最重要的激励手段,而奖金只是“打补丁”的。

  一些学者认为,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尽合理,尤其是在初次分配领域中,利润和职工工资之间的比例严重失调,即利润比重过大、工资比重过小。价格扭曲、行政性垄断以及现行财税体制的一些弊端,是造成我国现阶段初次分配领域扭曲的主要原因。

  如何构建合理的国民收入格局?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认为,垄断行业部门凭其垄断地位,占有并支配优势资源,获得超额利润,转化为本部门职工高收入,这种垄断收入应由政府来监管、限制。某些行业应尽快消除市场准入的障碍,最大限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使利润率平均化。应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职工福利将不纳税

  完善最低工资制度

  从今年3月1日起,我国个税起征点将从现在1600元/月调整到2000元/月。据有关部门测算,预计工薪阶层有70%左右的人不需要负担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法的调整,既贯彻落实了公平税负、合理负担的原则,也体现了照顾中低收入者的政策意图。

  “目前我们促进职工工资增长的着力点是提高一般竞争性的行业,即非垄断行业企业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表示,今后将继续完善最低工资制度,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非公有制企业集中的地区,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建立和完善工资指导线等。

  今年起将实行内资企业在税前扣除包括福利在内的全部实际工资,这将鼓励企业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改善职工福利,提高收入水平。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认为,让高收入者比低收入者多纳税并以此调节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应是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改革方向。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