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馆首都机场扩建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1:24 新华网

  奥运场馆首都机场扩建基本完成 人民共享奥运成果

  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届时,一个个北京奥运重点工程不仅将与精彩比赛交相辉映,还将留下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2008年1月28日,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竣工交付使用。经过四年多的努力,除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目前正在扫尾外,北京31个奥运场馆全部顺利完工。重要场馆“水立方”和“鸟巢”已成为北京新地标。此外,奥运配套工程——首都机场扩建工程,2004年3月开工,2007年12月顺利通过验收,其中3号航站楼将于本月29日投入使用,它的建筑面积是机场扩建前的2.5倍,是世界最大的单体航站楼。

  完善体育场馆,优化场馆布局,疏导交通瓶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北京“以人为本”积极筹办奥运,让人民共享奥运成果。

  神舟飞天嫦娥奔月 航天新突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实现飞天梦想,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好夙愿。过去五年间,我国航天事业连续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月球探测两大跨越,自主创新迈出新步伐。

  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05年10月,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2007年10月,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升空,11月传回第一幅月图,首次月球探测圆满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说,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建设疾控体系和农村寄宿制学校 努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使我们更加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的认识,重点工程开始向建立疾病控制体系、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等社会事业领域延伸。

  非典过后,国家立即启动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目前,中央和地方已安排投资105亿元,安排建设疾控中心项目2448个,基本建成了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公共卫生网络体系。为进一步普及发展农村义务教育,2004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启动,截至2007年底,在中西部地区953个县,新建、改扩建7651所学校,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满足了195万新增学生的就学需求,西部农村初中寄宿生比例已超过一半。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表示,五年来,按照中央的要求,大力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回眸五年,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或开工建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6年,我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达12万亿元,是1978年到2002年的近两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环境得到改善,为未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