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快建立巨灾保险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2:09 CCTV《第一时间》

  这场50年一遇的雪灾过后,很多投过相关保险的人都很快从保险公司那里挽回了损失,这也让保险行业看到了新的发展空间。昨天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巨灾带来的损失,今年我国将加快建立巨灾保险机制。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保险业雨雪灾害已付赔款超过16亿元,但是和目前1500多亿元的直接灾害损失相比,只占到1%,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36%。专家介绍,在财政补贴、灾害救济和保险赔付这三个灾后重建的资金来源中,保险赔付到位速度最快,面对巨灾,应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 郝演苏: 在我们国家现行的财政补贴,或者财政救济状态下,补贴的水平通常是标准很低的,那么通过保险的方式,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能够解决部分问题。

  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建立了巨灾保险机制,也就是通过立法将洪水、地震等灾害纳入强制保险的范畴,采取国家扶持、保险公司参与等模式,将巨灾风险向国际再保险市场甚至是证券市场分散。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副主任 史培军:政府要支持我们的保险企业参与国家的巨灾管理,应该采取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它们建立国家的巨灾防范的金融和保险体系。

  而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大力度,推动国家财政支持的巨灾保险机制尽快建立。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副主任 董波:下一步将进行一些试点工作,(保险范围)应该包括地震、洪水、台风、干旱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