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拟规范养生类书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4:2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邓耀明

  摄 像:蔡崴丞

  双播:【导语】

  时下,养生类书成为图书市场上品种最多、最为叫座的图书种类之一。品种多,就难免鱼龙混杂。今年这类书籍的出 版将会得到严格控制,新闻出版总署拟为健康养生类书籍的出版制定“准入门槛”。以限制这些书籍的过剩甚至泛滥。

  【正文】新闻出版总署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健康养生类书籍的出版制定“准入门槛”已成定局,目前具体的措施尚 未出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门槛”的设立是基于当前养生书市场的泛滥。

  记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上千种的健康养生类书籍几乎成为生活类书籍的主角,除了畅销书货架,还有健康自助专 架专门销售这类书籍,而且,这里的人气在整个生活类图书区堪称最旺。

  【采访】读者:很多人都在作书,有些健康专家什么的,多看看吧。

  北京图书大厦生活类图书负责人:一个是畅销书排行来看,再有就是医学保健类图书的总量上来看,也是都呈现了增 长的趋势。

  【正文】看归看,可是面对种类繁多的此类书籍,大多读者表示有些眼晕,最后挑出来的也大多是出于媒介的宣传或 者朋友的介绍。暂且不说这些书籍中存在有的雷同的内容,光是各类专家提出的不同的甚至相悖的养生观点,就够人们迷糊的 。

  【采访】读者1:他们都说的都不一样。

  2:不知道看哪个好了。

  3:说的不一样,不知道按照哪个方法走,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反正是今天是这么说了,我就照 这个做,明天那么说了,那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

  【正文】的确,时下因为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很多出版社抓住时机出版了不少的健康养生书,迎合市场,宣扬 健康生活理念,这是好事,但是有一些出版社仅仅出于自身利益,或者东拼西凑,或者攒些耸人听闻的观点,再冠一些所谓的 专家之名,就成就了一本所谓的“权威观点”的健康指导书了。今天《求医不如求己》火了,保准不出仨月,什么《求医更要 求己》、《求医先查己》、《从求医到求己》等等马上就在市场出现,光是名字读起来都跟顺口溜似的,就别提内容要怎么把 读者绕进去了。

  【采访】读者:凭自己的一般的生活常识吧,凭自己的生活经验吧,掌握就行了我觉得,完全按书上说,就没法活了 我就觉得。

  【正文】对此,不少人也提出,应该有相关部门出台对健康书的严格把关。

  【采访】读者:把把关,比方出版(管理者),做一些必要的审查。

  【正文】至于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书籍,专家也给出了3个窍门:第一看作者是否专业,第二看作者在本专业内是否 有一定威望,最后是书里的内容是否有医学根据。健康专家赵之心的观点是,不论何种说法,最根本的要依据自身的体质,因 人而异制定适合自己的养生计划。

  【采访】健康专家赵之心:你要想去做什么样的运动对你有好处,吃什么东西对你来说能优秀,怎么样休息才会让你 更好的投入工作,这里边不是取决于这些休息的技术,吃的技术等等,而是取决于你的体质是不是全面和优秀。

  【正文】同时,专家也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措施,严把健康养生书出版的关口。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