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魂归故里 数万乡亲相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1:17 华龙网-重庆晨报
   
周波魂归故里数万乡亲相迎


  2月14日下午2点30分许,为了抢救两名落水儿童,在北京某部服役的20岁周波(涪陵区青羊镇兴园村人)和另一战友跳进冰窟里,奋力将两名孩子先后托出水面。两名落水儿童获救了,而周波却由于在水下时间过长,不幸牺牲。

  本报讯 (记者 李斌)一朵朵白花,轻轻地飘落在党旗覆盖着的骨灰盒上,里面装着一位烈士的英魂。昨天下午,周波烈士回归故里,安葬在涪陵区堡子城公园革命烈士陵园。
烈士英魂归故里
  “迎接周波烈士回家!”昨日12点20分,装载着周波骨灰的飞机,降落在江北机场。涪陵区委副书记丁中平率区四大班子负责人,和重庆警备区、涪陵区人武部相关领导一起,早已在机场等候迎接。
  周波的骨灰盒用鲜红色的党旗覆盖,前去迎接的重庆警备区战士小心翼翼地接过骨灰盒,缓步走下飞机旋梯。旋梯两侧各站3名礼兵行举手礼,2名女兵搀扶着烈士父母并献鲜花。
  在警车护卫下,车队驶离机场开往涪陵区。在周波进入烈士墓的必经街道两旁,数万家乡人民早已站立等候,排成近两里的长队。15点10分,迎接车队进入街道,人群里发出轻声:“回来了,回来了!”
号召向周波学习
  堡子城公园烈士陵园,高高矗立着涪陵革命烈士纪念塔,旁边是涪陵区革命烈士纪念墓碑。据烈士墓工作人员介绍,墓碑里已长眠着139名烈士的英魂,周波将是第140名。
  15点35分,周波烈士骨灰入园仪式举行,自发前来吊唁的群众已是人山人海。现场肃穆的气氛,让人喘不过气来。默哀过后,涪陵区人武部部长关惜分大校介绍周波生平事迹。北京卫戍区某部副政委贺秋刚大校也表示,周波是新时期的罗盛教。
  涪陵区委书记张鸣则表示,首先代表区四大班子和家乡人民向周波父母表示慰问。周波是家乡113万人民的自豪和骄傲,区里已号召向周波学习,以此为动力推动全区发展。
群众献白花告别
  16点10分,周波的骨灰盒由战友送入烈士纪念墓碑,英魂来到了最后归宿地。人们簇拥着到墓碑前,献上白花告别。众多群众从报纸上得知消息后,来到烈士陵园送别周波,他们举起数十幅周波遗像,摆放在墓碑前的桌上,深情鞠躬向英魂道别。周波的父母及亲戚在墓碑前泣不成声,悲戚的哭声震撼着每个人的心!
  人群中,一名妇女泪流满面,双手捧着一束鲜花,字条上写着“周波一路走好”。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周波的邻居,名叫杨文容,周波从小就特别爱帮助人。得知周波今天入园的消息后,自己和妹妹专程赶来向周波告别。c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