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管理处质疑横店重建行为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1:59 新京报
圆明园管理处质疑横店重建行为违法
圆明园寄托着中国人特殊而复杂的感情

圆明园管理处质疑横店重建行为违法
横店的“江南水乡”既是拍摄基地,又是旅游景点

您如何看横店重建圆明园?
支持。重建圆明园可重现艺术经典
反对。圆明园具有惟一性和不可替代性
说不清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 吴昊亮) 昨日,圆明园管理处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横店重建圆明新园事件进行回应,并提出多方面质疑。

  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宗天亮表示,圆明园反对此事,因为圆明园具有惟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圆明园记录了一段历史,历史不可能重复,在异地企图重复这段历史是毫无意义的。此前,有公司在北京宣布,将筹资200亿元,在浙江横店按照1∶1的比例重建圆明园。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文物专家徐苹芳表示,在横店建立一个类似于主题公园的“圆明园”,和文物保护是两回事。此次重建并不是在遗址原处或周边建立,而是属于建立一个现代的建筑群,只不过借用了圆明园的建筑格局,因此相关部门不应干涉。但他同时表示,就“圆明园”的知识产权问题而言,横店不能侵权。

  昨晚,横店方面表示,横店新建的不是文物,只是重现艺术经典。去年,横店已对“横店圆明新园”注册商标,与圆明园无关,不涉及知识产权问题。

  质疑一 重建资料不充分

  宗天亮称,作为中国古典园林文化集大成者,圆明园具有惟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对于它的重建,需要有足够的历史资料为依据,而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即便将国内外所能掌握的全部资料汇集到一起,最多也只占圆明园全部资料的70%左右,而且其盛时收藏及流散文物的数量究竟多少,至今尚无准确统计。

  宗天亮表示,其对复建资料的权威性和准确性持质疑态度。自2000年以来,圆明园委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进行考古勘查,在园内部分重要遗址上出现了不同朝代遗址的叠压,同时一些考古发现也纠正了现存部分资料的误差,所以横店要重现圆明园126个景点是不现实的。

  ●回应:126个景点的资料已全部弄清楚

  横店圆明新园项目总协调人厉红亮称,横店方面15年以前就开始收集资料,主要是在中央档案局、国家档案馆以及一些博物馆进行。目前126个景点的资料已全部弄清楚,相关工作人员还到圆明园遗址进行了实地丈量,横店方已经设计了57张图纸,并对西洋楼等景点制定了4D影片,以方便项目建设。

  质疑二 重建违反法律规定

  宗天亮表示,根据文物法规定,“重建”是指在原地点、采用原工艺、使用原材料建设,而从目前横店的行为来看,最多只能算仿建。“重建”圆明园的理念,还需学术界的深入探讨和研究,并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实施。

  因此,所谓“横店异地重建圆明园,重现圆明园的盛时景观,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和中国园林艺术的一个壮举”之说,圆明园不能认同。

  宗天亮援引《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中的条款说,重建应具备充分的理由,不允许仅为旅游观光而实施此类工程,同时需要经过专家委员会论证,依法审批后方可实施。

  ●回应:新建的不是文物,无需国家文物部门批准

  横店方不是“重建”也不是“仿建”,而是按照1860年前圆明园的原貌,按照1∶1的比例新建圆明新园。其中基本建设将投入70亿元,回收复制文物将投入130亿元。

  横店方新建的不是文物,只是重现艺术经典,所以只要土地项目审批完成就可动工,不需要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准,也不涉及是否违反文物方面有关法律问题。

  质疑三 使用“圆明园”名字存在侵权嫌疑

  宗天亮称,圆明园管理方一直在为“圆明园”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做着努力,如果横店对“圆明园”的名字使用不当,则存在侵权的嫌疑,圆明园将保留诉讼的权利。

  宗天亮表示,就横店重建圆明园一事,圆明园管理处已经按照法律程序,将有关资料向国家文物局汇报,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文物主管部门的明确回复。

  ●回应:“横店圆明新园”已注册商标

  去年,横店方对“横店圆明新园”已经注册商标,与圆明园无关,不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重建圆明园引发热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