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亲历者:机关外的世界很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1: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对话亲历者:机关外的世界很大(组图)
记者对张伟进行了专访。

对话亲历者:机关外的世界很大(组图)
二次创业时的张伟(中)。

  节点·下海

  2008年2月24日,济南民营科技产业园山东迈英德化学有限公司。记者对张伟进行了专访。

  张伟已经64岁,去年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的他底气依然很足、声音洪亮,语速也与他的实际年龄不太相符。

  不一定成大事,

  但一定要成事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下定决心辞官下海呢?

  张伟:这还得从1981年我那次出国考察说起。当时我们是去泰国、菲律宾几个东南亚国家考察。去之前我想象中的泰国应该是又破又烂的。可是等我到了泰国一看,完全颠覆了我最初的“想象”。楼那么高,商品那么丰富。接待我们的大多是当地的华人,他们的事业都比较成功。这对我的震动很大,我当时还觉得自己生活和事业都不错,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了。可那次出国,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当时就想,别的国家为什么这么发达。同样是人,这些华人为什么这么富有?当时我就想我这辈子应该做点事,不一定成大事,但一定要成事。

  然后1985年我又去德国、法国、芬兰这些国家考察。1987年又去了英国和美国考察。回来后,刚好碰上省里放活科研人员的规定。我当时就下决心不在机关干了,我要辞官下海。

  记者:老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你辞官下海时已经44岁。辞官时压力有多大?辞官之前你做好准备了吗?辞官后干什么有明确目标吗?

  张伟:说实话,辞职之前,我的目标也不是很明确。但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我再也不想在机关干了。虽然当时已经44岁了,上有老下有小,但不管是我父母还是我的妻儿,都知道我的脾气,知道我认准的事肯定是改不过来。他们虽然不情愿,但也没有表示反对。所以我辞职时遇到的阻力倒不是很大。

  虽然没有想好干什么,但大方向我还是有个把握的。那就是我还要干我的老本行,干化工这一行。毕竟多年了,我也熟,也有一定的关系。

  当时决定辞职下海后,我觉得真的和年轻人一样,我虽然是个后知后觉的人,但总比不知不觉要好。

  下海不光为了钱

  记者:辞官下海,你后悔过吗?

  张伟:要说后悔,没有!但我的确想过,辞官下海到底值不值。

  有两件事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是1998年我买房子的时候。当时我买了一套复式的房子,大概一百多万。我刚买房子,就赶上我原来的单位分房子,很便宜,当时花个几万元钱就可以住进去了。当时我就想,如果我不离开机关,我也可以花几万元钱买一套房子。

  第二次是碰到几个已经退休的老同事。按我当时的职务,退休时也可以到处级。现在他们的退休金每月有五六千元,而这些年我都是自己交养老保险,4年前我退休,每月的退休金不过一千多元。我算了一下,如果我在机关一直干到退休,那么从60岁到80岁这20年间,退休工资总共可以拿到一百多万元,这还不算医疗等方面的福利。

  但我追求的不光是钱,还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跟很多朋友说过,我这辈子就是要追求活得明白、活得充实、活得自如。我觉得经过20年的创业,我做到了这一点。

  记者:现在还有不少官员辞职下海,你对此怎么看?

  张伟:我对现在的官员辞职下海不太清楚,但是我很支持。我觉得只要认准了的事,去做就行。人要追求自己的理想。

  原来的身份

  对我有帮助

  记者:你在机关工作好多年,最后又选择创业。但这前前后后,总是离不了和“官”打交道,你对“官”怎么看?

  张伟:“官”这个东西很复杂。我原来在机关时算比较敬业的一个人,整天比较忙,但发挥不了多少作用。机关里很多人都在做无用功。文山会海,推诿扯皮,结果最后大家做的东西都相互抵消了。我觉得这样的时代一定要过去。机关外面的世界很大,对官这东西,我自己并不看重,要不然我也不会辞官了。

  记者:诚如你所言,你对官看得很轻,但为什么在你企业的网页上,几乎列出了你辞官以后所有的荣誉和头衔呢?

  张伟:这个就是为了企业的发展。我原来没有在意什么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这些职务。但最后发现,如果你是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银行愿意贷款给你,别人也愿意和你谈生意。他们认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起码不会欠钱不还,不会是个皮包公司。

  记者:在您创业和企业发展过程中,你原来的干部身份对你有没有帮助?

  张伟:说实话还是有帮助的。当初我创业时,在业务上就能碰到原来的一些同事,人熟总是好办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