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核电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4:34 今日早报
浙江三门核电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图)
三门核电项目负挖施工现场。新华社

  使用最先进最安全的核电技术 5年后就可向浙江供电

  □本报记者 章建森

  26日上午,浙江三门。一项并不浩大的工程开工仪式却引起国内外关注:中国首个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项目正式启动1号机组的核岛负挖工程。它是这个全球最先进的核电工程的首个重要工程节点,标志着三门核电项目开始进入现场实施阶段。

  不过三门核电公司方面昨天表示,按照专业的说法,正式工程开工应该是明年3月,即核岛工程第一桶混凝土浇灌算起。

  这样,除了秦山核电站外,拥有世界最先进核电机组的三门核电站将成为浙江的第二个核电站,浙江也将因此成为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省份。

  “申核”

  近一半厂区面积来自围海造田

  居住在浙江三门县健跳镇的35岁渔民张民见识了真正的“沧海桑田”。10多年间,在他家三公里外的猫头山半岛,一片片海域被围成了平地。

  “核电站就在那里,很大一片地。”张民指着猫头山半岛方向对记者说。

  猫头山半岛三面环海,西侧有山体形成的自然屏障,周边人口稀少,地基条件良好。20多年前,专家就一致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核电厂址。

  但核电站从有意落户到项目正式确立,三门等了20多年。

  1983年,三门县就设立了支持核电工程办公室(当时的名称是三门县电力开发办公室,1989年改现名),启动了“申核”工作,当时进行了核电站的选址工作,地址就在猫头山半岛。

  自那时起,三门县政府就把这个地方作为重要战略资源加以保护,厂址附近不再规划建设其他工业项目和布局大型城建项目。

  1990年起,当地政府开始着手将附近的海域围成滩涂,用作施工场地和生活区用地。现在的2860亩厂区面积中,有1050亩是围海围出来的。

  “当时的政策是,围海围出来的地谁围谁占有,所以我们早早地开展了工作。”三门县支持核电办公室副主任韩一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三门县还全力支持配合建成了甬台温高速公路、上三高速公路。在核电站厂址周边,政府投入巨资兴建或扩建了海健公路、沿海公路、岭枫公路以及健跳大桥。

  韩一雷说,准备工作没碰到重大的困难,最难熬的是长达10多年的等待。“核电项目1983年选址以后,在1989年完成了初步可行性研究;1992年,通过了国家能源部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审查;1993年到1995年,完成了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以后,由于国家核电体制调整,这项工作停了下来。”

  直到2004年9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三门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并明确提出向国际招标。去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三门核电工程于2009年3月开工,“我们的心最终安定下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