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镜报》:中共启动新的思想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9日电 香港《镜报》2008年三月号发表文章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中共决定启动新一轮思想解放,进一步推动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科学发展,着重解决“中国发展起来怎么办”的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怎样使中共十七大政治报告揭示的新的思想解放在今年“两会”形成共识,是中共高层格外关注的。十七大后,中共高层期待党内外能出现一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思想解放的、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的崭新局面。但是两个多月过去,这种局面尚未形成和展开。

  北京政界人士认为,胡锦涛在中纪委二次会议上强调政治纪律问题,反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有阻力,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这位人士指出,近期在曾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深圳以及上海,当地新任领导人都在大力呼唤解放思想,力求为深化改革、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开出新路;参与中共十七大报告起草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在中国改革史上颇有影响的“皇甫平”三人组成员之一施芝鸿,一月五日也在上海《解放日报》发表《党的十七大与新起点上的思想解放─论十七大报告从哪些方面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的长文,阐发解放思想的当代意义,论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联系。这些行动都得到中共高层的积极肯定和支持。显示中共高层希望粤沪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新要求

  消息人士说,中共十七大报告中专辟一章论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其中许多要求和内容,都在中共执政史上具有开创性,本身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迫切课程。例如,在经济体制上,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向又好又快转变,既要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既要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又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既要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更好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又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同时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等等,这些都是要通过深化对经济体制的改革才能做到的。

  在政治体制上,科学发展观要求既要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既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水平,又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既要使政府在宏观经济调控、完善市场运行规则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又要促进其实现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坚持依法(宪)治国方略,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确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等,这些都是政治体制改革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总之,科学发展观本身提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任务和要求都是崭新的,需要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个领域提出新的改革课题、开拓新的改革空间。例如对国有(集体)土地制度的改革、对垄断性国有经济的改革、对中央与地方关系模式的改革、对“政府主导型”经济运行方式的改革、对意识形态管理方式的改革等等,都是关乎中国未来五年能否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都对能否“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具有重大意义。而其中任何一项,没有解放思想的引领,都是不可能得到任何推进和展开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