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谢长廷筹备选前三大战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1:05 国际先驱导报
马英九谢长廷筹备选前三大战役(图)
  嘉义县市和台南县市,是马英九最后阶段的拜票重点。图为站在吉普车上沿街拜票的马英九。路透社

  在选战最后20多天里,篮绿阵营都将使出浑身解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胡宇廷发自北京 离3月22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日,已经不到1个月。在最后20多天的竞选周期内,代表国民党出战的马英九和代表民进党的谢长廷,将面临“三大战役”:“二二八事件”61周年纪念日,“三一四”《反分裂国家法》颁布三周年,以及3月15日、16日这个选前的超级周末。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阵营已锁定四大轴线进行攻防,而谢长廷阵营则打算发起造势活动,力求逆转战局。

  “二二八”正面交锋

  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是当时的国民党政权对台湾民主运动的镇压事件。因此每年的2月28日,都是民进党攻击对手、拉抬人气的造势时机,今年自然也不会例外。

  据台湾媒体报道,谢长廷的首场大型造势活动就定在2月28日。他声称将举行10万人晚会,在台北市中山足球场“大会师”,以营造出“台湾主体保卫战”诉求。马英九阵营也规划了一系列“二二八”活动,正面与谢营交锋。纪念日当天,马英九将先在嘉义“二二八”纪念公园追思受难者,之后再回台北参加纪念活动。

  从选址来看,双方都明显有深入对方势力范围、补己短板之意。国民党与民进党的传统优势,分别在台湾北部和南部。而在整体方略上,国民党已确立“固守中北部、决战南台湾”的行动计划,谢营则打出“决战中台湾”的基调。

  国民党方面自知“二二八”天然于己不利,因此其目的主要在于化解不利,同时也力图争取浅绿票源。马英九将今年定调为“二二八新纪元年”,象征一甲子之后的第一年,希望“二二八”不再成为操弄选举、制造仇恨的工具。

  “三一四”抢占主导权

  三年前的3月14日,《反分裂国家法》颁布,为台湾政客操弄“台独”划下红线。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也都成为岛内挑拨神经的敏感时间。选举在即,这一议题也成为马、谢双方抢占主导权的战场,以显示所谓的谁更“爱台湾”。

  民进党从“台独”立场出发,此前已将3月14日悍然定为“反侵略日”。据台湾媒体报道,从这一天起,谢长廷将结合“台湾主体保卫战”和“入联公投”进行造势。

  蓝营评估,绿营一定会大肆炒作《反分裂国家法》三周年,甚至可能将马英九“抹红”。但国民党并不为此担心。在马英九阵营已锁定的四大轴线中,“三一四”也是既定的交锋重点。马英九将发表声明,强化“族群和谐”与“捍卫台湾利益”,不让绿营在此议题上做文章。

  “超级周末”最后冲刺

  选前的3月15日、16日这两天的“超级周末”,则是马谢双方火拼的另一重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阵营除规划在台北县、台南县举办10万人大型造势活动外,也将视对手造势规模,弹性扩大造势活动。马阵营一名幕僚表示,艰困选区如嘉义县市和台南县市,仍将是最后阶段的拜票重点。马英九竞选副手萧万长打算与马英九互补,密集拜会中南部本土企业与当地仕绅,抢攻绿营票仓。

  谢长廷则将在3月16日举办“民主台湾,行动一百”活动,当晚还将在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举办大型晚会。谢阵营力争参与人数突破百万人,在最后阶段全力催票,凝聚基本盘。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