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工伤者康复治疗仅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大代表陈丽明等上交提案,提请政府重视工伤康复问题

  本报讯 记者 彭纪宁、丁华报道:发生工伤事故的职工,工伤康复将关系到劳动者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昨天,人大代表陈丽明等上交提案,提请政府普及工伤康复和工伤预防知识,积极开展职业康复服务,尽可能减少工伤事故对工伤职工的伤害,促进他们尽早回归社会。

  去年工伤两万多人

  据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统计数据,广东每年新增工伤职工十多万人,而得到康复治疗的仅2000多人,为改变这一局面,广东省劳动保障厅从2007年6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工伤康复“关爱行动”。广东将启动“工伤保险流动康复体检车”,为参保企业职工,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大型企业、高危行业的职工提供上门康复体检和康复咨询服务。

  佛山市制造业发达,工伤职工数量较大,佛山市2007年参保职工共174万人,工伤职工达25740人,多数为手足外伤,有康复需要者约为20%-30%,而得到正规康复治疗的仅100多人,导致相当一部分工伤职工留下残疾,达到伤残等级有2804人,加重了工伤职工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非常不利于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目标。

  康复大楼缺口千万

  工伤康复工作是工伤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按规定,工伤保险基金每年结余部分的1/3可用于工伤康复支出,佛山市有较充裕的工伤康复基金结余,却有大量的需要进行工伤康复的工伤职工没有得到专业的康复治疗,这与设立社保工伤保险基金的目的也不相符。原因有多个方面:

  首先,这与政府、企业、工伤职工、医疗机构对工伤康复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各方面的协调配合不够有关。

  其次,是佛山工伤康复机构的设施条件也远未能达到现实的需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局等部门对工伤职工的康复做了大量的工作,佛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1999年8月1日就在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工伤康复机构———佛山市社会保险工伤医疗康复中心,也是佛山市唯一的工伤康复定点机构,经过几年的发展,工伤康复诊治能力位居省内领先水平,为佛山市工伤康复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该中心设备、场地条件与佛山市工伤康复的需求仍有相当距离,为响应省工伤康复“关爱行动”,配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把工伤康复工作做得更好,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积极改善软硬件条件,计划投资3500万元兴建一座17500平方米的工伤康复大楼,目前已完成报建及前期基础工作,但资金完全自筹,目前资金缺口约1500万元,资金筹措工作遇到较大困难,对工程进度造成很大影响,也直接影响到广东省2009年对工伤康复“关爱行动”在我市的验收检查结果。

  此外,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都强调要对工伤康复职工实行统一管理和专业康复治疗,以利于资源的合理使用和提高康复治疗效果。但目前有部分医疗机构违规操作,其未具备相应的设施条件及准入资格,却滞留患者,不及时把工伤病人转送专业工伤康复机构治疗。

  (编辑:健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