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公会回应外币存储不收铸币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9日电(记者黄庭钧)针对近日关于银行外币存储不收铸币的争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29日作出解释:各行不收取外币铸币的原因在于成本太高。

  据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外币零钞,主要是市民在出境消费后带回国内的闲散零钞,国内银行如果收兑客户外币,很难再向客户兑出零散铸币,对银行来说,外币铸币基本上“只进不出”。外币铸币在国内市场不能消化,就必须出运到货币发行国。受铸币体积和重量因素影响,一般而言,铸币的出运费用是其面值的70%。早期,一些银行曾办理过美元等部分外币铸币的收兑业务,但由于无法上解,所收兑的外币铸币至今仍囤积库房。

  运营成本太高导致各行均不开展此项业务,如中国银行总行的出纳制度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外币铸币不予收兑”。据上海市同业公会了解,美国的银行对本国以外的铸币一般不办理收兑,香港的银行也不收港币以外的铸币。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认为,由于外币铸币在国内无法形成有效的兑付流通渠道,如果银行满足客户兑换外币铸币的要求,开办了收兑业务,那么由于运输成本偏高等因素,客户要承担较高的兑付成本,兑付意义不大。

  因此,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提示社会公众,除用于个人收藏爱好之外,入境前,尽量在境外将零散的外币铸币兑换成纸币。目前上海市的商业银行不收兑外币铸币,但收兑外币纸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