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称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透出两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05:34 中国新闻网
港报称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透出两会热点
  3月1日,“两会”召开在即,民众在天安门广场凝望彩旗飘扬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对全国“两会”寄予厚望。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3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载文称,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自去年十月组成以来,已举行了四次集体学习。四次的主要内容依次是完善法律体系和依法治国、加强宗教工作、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这四次学习的主题,都与今年两会有莫大的联系,从中透出了两会的一些热点。

  报道称,上一届政治局在五年间共安排了四十四次学习,基本是每月一次,新一届政治局延续了这种频率。集体学习制度的主要目的在于为高层决策服务。因此,学习的课题大多与当前热点和近期重点关系密切,内容包括基本知识和理论、历史和现状、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等等。

  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首次学习时,政治局将主题定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完善法律体系是全国人大的首要任务,也是五年来人大最主要的工作。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将在两会上代表人大常委会做工作报告,完善法律体系将成为报告的核心关键词。

  两会的另一重头戏,是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全年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一月三十日的政治局学习主题就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既与当时南方冰雪已经成灾状况有关,也是为两会定调经济做准备。在学习时,胡锦涛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和快的关系,坚持好字优先,在好上下更大工夫、见更多成效,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这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宏观经济定下了基调──质量第一,速度第二。(记者马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