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两会:经济频道就在你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9:35 央视国际

  一天天变化,被中国人书写的“中国大事记”这部巨著正在世界面前一页页翻过;

  一年年两会,巨著的每一个章节的主题成为这一章节的趋势梗概,也成为章节的首页;这一页每5年出现一次,每一章节中主人公虽然面孔不同,但身份却一直不变,那就是中国的民众,同时也是这部巨著的读者。

  而这一次,2008年的两会,注定要因为以下几个关键词——会被记录在中国民众的目光中,也会被记录在世界人民的记忆里——奥运、换届,机构改革、这些关键词将会和这一次的两会在一起被镌刻在北京的春风中。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也会在2008年的春天,带着一如既往的两会特别报道来到你身边。

  两会年年开,但背景和热点问题各有不同。经济频道将用新闻化处理方式,重点出击新闻价值高的选题,力求挖掘出新角度、新思路、新案例。

  关注2008年中国经济从未有过的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以及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境地:温家宝总理说“今年是近年来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到底难在何处,政府的对策是什么?关注宏观调控如何实现“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基调会不会作些微调?关注“两防”的最新政策举措: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启动内需的有效途径。经济频道将会重点关注国际经济形势走向及对我国的影响。

  此次冰雪灾害无疑会成为两会上下关注的焦点,预计会有一系列的议案提案与此相关。经济频道将重点从城乡统筹和加强农村基础建设角度关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问题。

  经济频道将继续关注民生新政,即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关注代表委员的建议,关注各地的最新举措。

  总之,你所关注的,就是经济频道所报道的,经济频道所关注的,一定会是对你的生活有所影响的。

  《两会三人组》

  去年 “两会三人组”首次亮相两会,形成全新亮点,今年全新的三人组合,将在两会期间再度和大家见面,继续聚焦两会经济热点话题,追求“最快的报道速度、最新的报道形式、最深刻的报道内容。”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两会三人组的上会记者,都是连续几年关注宏观经济以及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专业财经记者,他们将在两会中给大家带来更闪亮的焦点。

  窦岩,经济频道主力记者,去年两会三人组成员之一,多次参加两会报道,每年都作为首发阵容在两会前线采访报道,06年两会报道曾制作《爱心超市》《三个数字看两会新风》等反响较大的新闻。日常报道中曾担任《怀柔氯气泄漏》、《松花江水受到污染》、《重庆遭遇八十年不遇大旱》等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任务。

  潘增旗,经济频道宏观口主力记者,长期联系国务院新闻办,熟悉了解各部委有关重大宏观经济政策,更容易敏捷地捕捉和了解国家的政策信息,及时解读相关经济含量,把握与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消息,给百姓带来更通俗实用的两会信息解读。

  郑连凯,经济频道主力记者,多次参加两会报道,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重大事件的新闻现场。去年10月为迎接十七大制作的《小算盘 大算盘——青藏铁路带来的新生活》获得频道现场报道优秀作品奖。刚刚报道完春运和抗灾救灾,又转战两会,马不停蹄的背后是对民生问题的持续关注。

  同时,今年的三人组合在去年的运作方式上也有所突破:三人组的每个成员都拥有自己的策划团队,以超豪华人员配置、专业化分工对三人组合提供鼎力支持;还配备了十几名记者的机动后备组,为三人组提供全方位服务。这种全新的运作方式、全新的新闻制作理念将会使“两会三人组”在大量的两会报道中脱颖而出在即将举行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会如何看待民生、三农问题,又会有哪些重大决策影响到百姓的生活,这些都是三人组最关注的新闻,希望三人组的报道能给您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有益的实用信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