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玉芬: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23:01 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杨曼

  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为整个经济的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活跃市场、增加财政收入方面的作用已经越来越突出地表现出来。但近年来,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春蕾实业集团董事长刘玉芬呼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亟待解决。”

  “融资难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刘玉芬委员对《市场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表现就是利用金融机构的贷款难。

  就中小企业自身而言,多数企业存在规模小、风险大、自有资本少、管理水平低的情况,难以达到银行的贷款条件,上市融资更是可望不可及。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主要贷款对象还是大企业,对中小企业“惜贷”,中小企业很难“沾光”。而县域农村信用社资本金少、资金实力弱,很难满足众多中小企业的需要。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相对滞后,相关法律、政策落实不到位,很多地方没有真正把中小企业作为弱势群体和特殊服务对象来看待,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

  “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事实上反映了社会融资方式少、渠道窄的现状,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开源。”刘玉芬委员对《市场报》记者说,为此她提出了几项建议。

  首先是建立政府出资为主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为主导产业延伸发展配套的中小企业的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等。其次是建立财政出资、政策性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切实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还要鼓励商业银行增加向中小企业贷款的比例和贷款品种,创新服务方式。

  此外,鼓励设立民间金融机构,鼓励一些由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参股的股份制中小金融机构,以增加中小企业获得信贷的可能性。最后,完善中小企业担保机制,统一中小企业资信评价系统。国家应促进增加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数量,逐步形成由全国性、区域性和社区性担保机构组合而成的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与此同时,还应尽快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信息资源共享的中小企业征信管理系统,为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提供可靠的依据,为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提供资信证明。

  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解决了资金的‘短板’,中小企业的发展步伐将有惊人的跨越。”刘玉芬委员充满期待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