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称楼市下跌系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1: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夏绩恩代表:

  是否是拐点要看半年内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眉山总支主委夏绩恩说:“我女儿就在北京工作,我了解到现在很多北京工作的人都宁愿租房住。”夏绩恩认为,当前全国的住房价格特别是大中以上城市的住房价格严重的偏离了住房本身的价值水准。这也已经不是一个单纯性的经济问题、而且已经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不和谐、不稳定的社会因素。

  “现在的房价小幅下降,最多是回调,还不能说是拐点。”夏绩恩告诉记者,全国的住房价格虽然经过国家几次调控,但成效甚微。究其原因,除因整个社会经济持续向上、城镇(市)化进程加快、住房供需矛盾等因素外,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在实际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时不到位等因素。现在房价的小幅下降,最多是回调,还不是真正的降价。是不是拐点,需要看半年内房价是否回升。不过,从长期趋势来看,房价上涨是总体趋势,现在需要做的是让房价在合理幅度内上涨。宏观调控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措施只能更紧而决不能因此而放松。

  本报记者 赵倩 谢佳君

  特别连线

  徐滇庆教授:“降价”是营销策略

  2008新年伊始,各地楼市价格跳水的消息不断。据广州国土房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州十区一手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9766元,比最高峰2007年10月的11574每平方米元下跌1808元,跌幅为15.6%。

  面对上述现象和数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徐滇庆教授认为,所谓楼市下跌,是假的!这是房地产利益集团为了干扰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制造的谎言,因为中国统计数据的不规范和混乱,给他们创造了这个机会,“目前中央从紧的货币政策确实让一部分房地产商的日子不太好过,他们就到处说楼市要大跌了,好给中央施加压力,放松一些。”

  徐滇庆分析,房价变动反映出在供求关系上的经济规律。房地产市场有正常需求和投资需求。近年来,住房正常需求十分旺盛,“2006年全国人口净增700万,农村进城人口1780万。每年结婚的新人有980万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05年是10493元,2006年增加为11759元,净增1266元。在2007年这些因素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强地继续推动房价上升。”除此之外,在某些地区的房价暴涨中,投机因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特别是中国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现象依旧非常严重,大量资金还将继续涌入房地产市场,肯定要反映到房价上来。

  徐滇庆说,流动性过剩是金融结构出了问题,虽然中央已经在调整,但短期难以有明显的效果,所以房价很可能还要涨上一段时期,“金融结构调整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房价上涨将伴随着这个金融结构调整的全过程。”

  那么,如何看待房地产公司的“打折”和“降价”?徐滇庆认为,这些行为都是营销策略,“例如,有的房地产商将原本每平米12000元的住宅喊价15000元。如今打个折,买13000元。这叫降价吗?!”本报记者 殷玉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