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选法院陪审员正式获得任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1: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克诚

  备受关注的南京“海选”人民陪审员日前“收官”,30位候选陪审员经人大常委会表决后全票当选,并于本月起正式走马上任。早报记者从南京市下关区法院获悉,30名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已获得了任命书。

  据悉,此次新任命的30位人民陪审员中,由10位来自于组织推荐(传统的方式),20位来自于民间“海选”。

  据法院相关人士介绍,新任陪审员中,既有省、市劳动模范,大学教师、现役军人、医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也有普通职员、工人、社区工作者;既有党、团员,也有民主党派人士、普通群众。其中,退休人员占16.7%。文化程度在大专以上的占九成之多,研究生5人。年龄在40岁以下和50岁以上的各占四成多,最大的65岁,最小的24岁。去年11月份,南京下关区法院在国内率先以“海选”方式选聘人民陪审员———此前,我国基层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多来自于组织推荐,但这也带来了陪审员工作积极性不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弊端。

  下关法院“海选”陪审员的消息传出后,当地居民有300多人踊跃报名,经审查符合条件者多达150多人。后经面试后,有60人合格入围,进入候选陪审员之列。法院随后又对他们进行了复试,最终遴选出20名素质优异者成为最终的候选陪审员。

  有关学者表示,南京“海选”陪审员,让公众积极参与,是司法透明化、公开化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不仅会消除司法机关的“神秘化”,而且也会增强法院判决的公信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