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茵称无限期劳动合同不符合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3:00 南方都市报
政协委员张茵称无限期劳动合同不符合国情
张茵:税率太高会吓跑富人 本报记者 张骏摄

  嘉宾档案

  张茵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49岁,在2006年胡润百富榜上成为内地首富,张茵所领导的玖龙纸业市值近千亿元,年销售收入98亿元,利润为20亿元。除东莞和太仓外,在重庆和天津正在兴建第三和第四生产基地。玖龙纸业已成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纸巨头。

  此次全国两会,本报和奥一网在北京联合开通了南都?奥一直播室―――“两会”会客厅。我们将邀请热点代表、委员做客会客厅,与本报首席记者一起共商国是,热议两会焦点话题,并在南都网、奥一网同步直播,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昨日下午做客两会直播室的是,全国政协委员、2006年胡润百富榜的中国首富张茵女士。

  《劳动合同法》

  没有影响反应不会这么大

  南都:你带来的提案有一个是关于完善《劳动合同法》,取消“签订无限期合同”。企业家的本质就是要最大化地获取利润,很多人觉得《劳动合同法》是更大程度保障劳动者的利益,因此,可能很多老板会不欢迎《劳动合同法》,您怎么看?

  张茵:并不是大家不欢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而是企业应该怎么去操作。《劳动合同法》一定要有中国特色,现在的《劳动合同法》很大部分都是参考欧洲的,但中国情况跟欧美还是不一样。比如说这个无限期合同的问题。

  南都:您在美国也有企业,美国这方面是怎么样的?

  张茵:在美国,我们的操作中,我解雇一个人,给他几个月的补偿金他就可以走了,但是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你给我补偿我也可以不走,我就要留在你这里工作。

  南都:《劳动合同法》对你们这些企业的影响大吗?

  张茵:当然会有影响的。一个是(人员)流动方面会有影响的,没有影响的话(企业)不会反应这么大。

  南都:我留意到前不久您在重庆投资了新的企业,您有没有想把产业逐步扩展或者是转移到其他地方?

  张茵:如果转移的话也是根据市场的需要。我对我国的政策非常有信心。因为我这20多年来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南都:税的比例会影响您投资新厂吗?

  张茵:如果税交得很高,比如所得税45%,这样发展就慢了。税收高的话,企业发展会受到资金的限制。

  主持人:如果是像越南或者是邻近的国家,他们以更低的劳动力进入市场,你会不会考虑过去?

  张茵:就像《劳动合同法》,如果处理得不好,我们在20年里完整的产业链断掉,可能人家会去接这个成果了。

  主持人:你会考虑把企业建在其他地方吗?

  张茵:我刚才说过,“玖龙”会根据市场环境、发展来考虑的。我不会说因为劳动法就跑了。当然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市场。

  主持人:很多人都担心,珠三角会不会因为用工成本而损失掉一些“玖龙”这样的标志性龙头企业。

  张茵:一个企业当然需要找竞争能力了,用工成本是每个企业都非常关注的。我们(珠三角)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了。所以(国家)定方针政策非常关键,要让大家能够接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