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移山造地工程将平整出土地267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3:04 兰州晨报
兰州移山造地工程将平整出土地267平方公里
荒山退却,一片片平坦的土地呈现于眼前

兰州移山造地工程将平整出土地267平方公里
仁寿山打造“世外桃源”的标志性景观之一--“植物八卦图”

兰州移山造地工程将平整出土地267平方公里
挖掘机“啃”掉大山填沟造地

兰州移山造地工程将平整出土地267平方公里
削山造地,兰州的城区用地面积将扩大1倍

  沙井驿,

  “现代愚公”创造神话

  车至沙井驿望东山,豁然开朗,天高地阔,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双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看!我们将大山搬掉,填沟整地,有了这么好的发展空间!不久这里将盖起一座座厂房。”

  轰鸣的机器声打破望东山的寂静,挖掘机将浑厚的山体一铲一铲“啃”掉,一辆辆装载车在山沟里来回穿梭,把挖下的红板岩土倒进附近的山沟,压路机再一次次地碾轧、夯实。荒山退却,一片片平坦的土地呈现于眼前。

  这样的移山造地,简直就是一个神话。可这样的神话,正在兰州的沙井驿、安宁堡、西果园等地变为现实。

  任双全说:“2006年3月,铁路编组站选址在安宁区,占地1万亩,其中6000亩在沙井驿。面对土地紧张的状况,安宁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劈山造地,发展沙井驿工业园的设想。”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在做出相关环评报告的基础上,沙井驿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开始了大规模的平山造地工程。截至去年底,已经造出土地6000亩,今年还计划造地2000亩。对于土地十分紧缺的兰州而言,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也是移山造地的成功典范。

  在挖山过程中,迁移了望东山区域内的670座坟墓,沙井驿街道给每个坟头补贴了400元搬迁费。任双全说:“看上去是挖祖坟的事,但老百姓很支持,非常理解政府这项长远工程。”与此同时,还对个别地方的树木进行了移植。两年时间过去了,挖掘机“啃”掉了7座山,装载机填平了4道沟。

  站在平整出来的土地上,安宁二建沙井驿项目部经理吴延国说:“挖掘机4台、装载机4台、工程车6台……一共40台机器在挖山填沟,其中中美合资的卡特330D挖掘机、中日合资的神钢350挖掘机都是甘肃仅有的挖掘机,挖掘力强、速度快,专门对付红板岩土。”

  一边挖山填沟,一边整治洪道,以形成完整可利用的土地。甘肃红旗建筑安装公司员工何正江站在施工中的洪道边对记者说:“泥麻砂沟洪道从中川到黄河入口全长5.3公里,原始河道弯曲,不利于行洪,是沙井驿最大的安全隐患,其中沙井驿段的2.35公里正在用块石砌筑,达到了百年一遇的行洪标准,将在今年6月份汛期前投入使用。”

  削山造地,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泡沫玻璃项目投资3亿元、亚华项目投资8亿元、阳光碳素投资3亿元、助剂厂投资1亿元……五个大的项目,投资就接近25个亿,还有今年正在洽谈的蓝星碳化硅项目占地2500亩,投资30亿美金。”任双全给记者一一列举入驻沙井驿工业园的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数都是在挖山后的土地上落户。据介绍,沙井驿工业园去年一共引进项目35个,今年又增加了9个。

  这段时间,客商几乎把任双全办公室的门槛踏断了,一个个大项目在沙井驿寻找土地。任双全说:“地还是紧张,简直成了香饽饽,还得加紧速度造地,不加紧,项目就会从安宁区流失,从兰州市流失。”据介绍,沙井驿将在3年时间内计划造地1万亩,筑巢引凤,积极吸引一批大项目、一些大企业到沙井驿工业园创业发展。

  沙井驿的移山造地工程,不仅为工业项目提供了土地,而且还是一项民生工程。任双全说:“企业入驻沙井驿,要签订一份协议,必须解决当地的劳动力,尤其是失地农民。”他说,在土地平整的过程中,要整体搬迁土地上的村庄,南坡坪村就拆迁了34户村民的房屋,他们的家将搬到新农村建设中的楼房里去,不仅节约土地,而且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不仅安宁区开始了大规模移山造地,发展新兴工业区,七里河区也在积极向荒山借地。素有“百合之乡”美称的西果园镇,正在实施一个“填沟造地、兴建工业小区”的规划工程。西果园镇的晏家坪村、王家坪村已经挖山、填沟、平地500亩,兴建了两个工业小区,目前入驻企业38家。今后,西果园镇将投资5000多万元,填沟造地3800多亩,再建四个工业小区,通过六大工业小区带动地区经济腾飞。

  望着山下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晏家坪村村委会主任王廷华拿着未来的工业小区规划图对记者说:“印刷厂10亩、发泡材料公司28亩、餐饮垃圾厂30亩……我们一共填了白刺沟等4大道沟,村上投资300多万元,平出土地300亩,目前,已有18家企业入驻。”据了解,晏家坪村村委会在填沟造地的基础上,解决了工业小区水、电、路,基本实现了“三通一平”,以优越的条件吸引投资项目,目前已经引进资金8000多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亿元。

  “向荒山要地,向荒沟要地,填沟造地,兴建工业小区”成为七里河区提出的发展新思路,将用3年时间在西果园镇的西津村、周家山村、柴家河村、西果园村再建设4个工业小区,将容纳200多家企业,预计引进资金8.5亿多元,项目建成投产后计划年产值可达10亿多元,实现利税1.2亿多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