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媒体关注金正日访问中国驻朝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8:0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讯 韩联社3月2日报道,原题:朝鲜加速修复中朝关系 在韩美强化同盟时,朝鲜加强与中国双边关系的趋势非常明显。据朝中社3月1日报道,应中国驻朝大使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当天访问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

  由于朝鲜未能按时申报核计划,为打破六方会谈僵局,朝中美三国互动频繁,在此情况下,金正日对中国大使馆的访问令人瞩目。分析认为,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寻求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与两国领导层修复一度疏远了的双边关系的考虑有关。

  2006年10月,朝鲜不顾中国反对,进行核试验,此后双边关系有所疏远。2007年10月朝韩峰会时,朝鲜方面提出三方会谈,朝鲜排斥中国的立场明显地暴露出来。

  有分析认为,李明博政府上台后,韩美日纷纷表示将强化三角同盟。在此情况下,朝鲜进一步加强中朝关系,试图以此为轴心打造朝中俄北方三角同盟。

  均馆大学教授李姬玉认为:“去年下半年以后,朝中关系迅速进入正常化轨道,这一点值得关注”。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教授金渊哲指出:“在朝核问题陷入僵局、朝韩关系恶化时,朝鲜摆脱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恢复中朝关系。朝鲜有可能抛弃2006年以来一直推行的与中国保持距离的外交策略”。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有焕分析认为:“朝鲜方面非常清楚今年局面非同寻常,尤其是李明博政府标榜相互主义,对向朝鲜提供援助持消极态度,因此朝鲜只能依赖与中国的传统友谊”。

  纽约爱乐乐团访朝,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在这场全球转播的演出结束后不久,金正日来到中国大使馆观看中国艺术团演出,这是为了维持对华和对美外交的平衡。▲(作者崔善英,张尹珠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