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发自热式战备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5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罗青

  现代战争强度大、节奏快,在作战环境中不能像平时一样吃热饭。埋锅造饭不但耗时耗力,而且容易暴露目标招致危 险。我们知道在朝鲜战场上,就是由于炊事员生火做饭燃起的炊烟被美军侦察机捕捉到,随后引来狂轰滥炸,导致毛岸英不幸 牺牲。为了让作战人员保持充沛的体能战斗,又省时省力,还要保证安全,研发高营养的便携速热式战备口粮,就成为许多军 队后勤部门的重要使命。

  台军借助美国技术

  做战备口粮

  据台湾TVBS电视台2月19日报道,台“国防部”计划参照美国技术,研发自热式战备口粮。这种战备口粮包含 主食、副餐、甜点、饮料,还有鸡肉、牛肉等24种口味供选择,还附带一小罐调味酱。据台“国防部”有关人士透露,这类 口粮的加热原理是,把主食放进附带的加热器中,倒水后让石灰产生化学反应,真空包装的食品就会被加热。台军已经编列预 算进行研发,预计在年底前可完成研制。

  战备口粮,又称野战食品,为了让士兵们保持体能连续作战,给他们配备高营养的便携速热式干粮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种加热过的口粮更接近于日常饮食,利于对营养的消化吸收,同时让部队在恶劣环境下吃到可口的热食,也能鼓舞士气,提 高部队战斗力。而且,这种速热式战备口粮可缩短60%以上的炊事时间。许多国家结合本国部队食品通用营养标准,积极研 制重量轻、体积小、便于携带、热效率高、产热持续时间长、不污染环境的野战高营养食品。

  给战备口粮加热主要通过两种方法:一是通过化学反应放热;另一种是通过固体燃料产生热量。为减少炊事时间和燃 料消耗,许多国家通过前一种方法给食品加热。在满足作战和训练任务需要的前提下,各国还重视研发功能性战备口粮。如利 用生物发酵技术研制的全营养蛋白粉和体力恢复冲剂,它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无副作用,可双向调节血糖、增强肌肉运动力、 帮助恢复体力和提高耐力。再比如生物标记糖块、防疫食品、防腐保鲜食品、营养集成化口粮等新型战备口粮,对人体有明显 调整功能。此外,一些国家还研制开发了针对在高空、高寒、高温和核辐射等特殊条件下工作人员的战备口粮。

  

  解放军自研

  战备口粮立大功

  解放军的战备口粮在许多领域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军战备口粮已形成五大风味体系:即东北风味套 餐、西北风味套餐、西南风味套餐、中原风味套餐和江南风味套餐。同时,各种口粮模块还满足了不同军兵种特点的需要。

  2001年,在爱沙尼亚举行的“爱尔纳国际侦察兵”竞赛中,一个风雨交加的黄昏,中国侦察兵代表队潜伏在河边 的树丛中,等待着天黑后伺机突破“敌”防线。趁着难得的空闲之机,队员们悄悄地吃着特制的晚饭,只见有的队员撕开一个 包装袋、往里面灌雨水,很快就像变戏法似地吃起了热乎乎、香喷喷的米饭;有的队员则把水壶内的水往饭盒里一倒,十几分 钟后,一盒看起来像手擀面的可口面条就制作完毕……

  在4天3夜进行的21个课目的强对抗赛中,我军参赛队员由于食用了全套野战食品,不仅节约了宝贵时间,而且及 时补充了营养能量。在夺得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后,队员们兴奋地说,得给野战食品记上一大功。

  解放军目前使用的90式单兵野战口粮,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研究所于1990年开始研制,经3年时间才研究成 功的新一代军用食品,专供军队在野战环境下使用。这是一种体积小、营养丰富、口味纯正、携带方便,具有高效自加热功能 的野战口粮。采用加热效率高、无污染的化学加热片剂,不管是凉水、热水,还是脏水、净水,只要倒入食品袋的外包装夹层 中,十几分钟就能“煮”熟米饭。即使气温降到零下30摄氏度,只要放入加热片剂和水,20分钟后,冻成冰疙瘩的米饭、 面条或罐头,即可升至60~80摄氏度,特别适合部队在野外训练及作战等情况下食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