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滇庆:降价是营销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8新年伊始,各地楼市价格跳水的消息不断。据广州国土房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州十区一手住 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9766元,比最高峰2007年10月的11574每平方米元下跌1808元,跌幅为15.6% 。

  面对上述现象和数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徐滇庆教授认为,所谓楼市下跌,是假的!这是房地产利益集团为 了干扰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制造的谎言,因为中国统计数据的不规范和混乱,给他们创造了这个机会,“目前中央从紧的货币 政策确实让一部分房地产商的日子不太好过,他们就到处说楼市要大跌了,好给中央施加压力,放松一些。”

  徐滇庆分析,房价变动反映出在供求关系上的经济规律。房地产市场有正常需求和投资需求。近年来,住房正常需求 十分旺盛,“2006年全国人口净增700万,农村进城人口1780万。每年结婚的新人有980万对。城镇居民人均可 支配收入在2005年是10493元,2006年增加为11759元,净增1266元。在2007年这些因素非但没有 减弱,反而更强地继续推动房价上升。”除此之外,在某些地区的房价暴涨中,投机因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特别是中国 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现象依旧非常严重,大量资金还将继续涌入房地产市场,肯定要反映到房价上来。

  徐滇庆说,流动性过剩是金融结构出了问题,虽然中央已经在调整,但短期难以有明显的效果,所以房价很可能还要 涨上一段时期,“金融结构调整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房价上涨将伴随着这个金融结构调整的全过程。”

  那么,如何看待房地产公司的“打折”和“降价”?徐滇庆认为,这些行为都是营销策略,“例如,有的房地产商将 原本每平米12000元的住宅喊价15000元。如今打个折,买13000元。这叫降价吗?!”          

  本报记者殷玉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