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广州春运义工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4:14 南风窗

  本刊记者 宁 二

  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李伟光这样回忆1月26日:“那天我们接到春运总指挥部的通知,要求民政局做好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的食物、衣物筹集保障和发放,以及人员的安置和救护工作,当时是星期六,只有3个同志介入,但1月27日星期天,我们便开始了全局总动员。”

  1月26日,京广线南段因雪灾冰冻断电,列车大规模停运,北上旅客开始滞留广州火车站。上午11时30分,警方封闭了火车站广场自东向西的公交车道,下午2时,广州市春运应急预案启动。自此,铁路、军警、公安、环卫、民政、医疗等诸多部门开始进入“紧急状态”。

  这一天里,还有另一群人自动选择进入“紧急状态”——

  留校值班的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刘俊杰,注意到媒体关于火车站旅客滞留情况的报道,他拿起电话,开始联络学校团委和学生处。

  “火车站的情况这么紧张,狮子会不做些什么吗?”民间组织广东岭南狮子会的会长伦永华在这一天也陆续收到朋友们的询问短信。此时的伦永华出差外地,人在广州的狮子会副秘书长刘清青得到了同样多的提醒,她开始联系民政部门,希望捐赠物资。

  教师范穗斌这一天里选择联络的是广州火车站和火车东站的春运指挥部。

  而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选择了向主管单位广州市宗教局请示,希望有着丰富志愿者经验的基督徒义工也能为此出力。

  事后的回忆里,义工们第一时间联络的有关部门多种多样,没有人准确地知道这样的紧急状态下,应该是哪一个部门统筹义工,想出力的个人试图寻找组织,而组织则在申请主管单位批准。

  “他们说需要,但后来又让我找民政局。”这是范穗斌从火车站方面得到的答复。刘俊杰联络的校团委和学生处由于寒假休息,无法给他指示,他转而联络团市委下属的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刘清青从民政部门得到的答复是“目前还不需要”。而宗教局也没有给基督教三自会一个明确的指导意见。

  上述只是记者采访到的义工个案。事实上,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义工组织者,无人能告诉记者一个准确的数字:自1月26日至2月5日,广州共有多少志愿者和义工出现在火车站、临时安置点和物资捐助站从事应急服务。

  对此,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副局长叶新平的说法是:“没有想到社会热心人士这么多,我们可利用的资源这么丰富。”广州火车站地处越秀区,越秀区民政局在火车站安置滞留旅客的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社会义工和志愿者对于辅助他们的工作起到了主要作用。

  大灾过去,各部门的总结和表彰活动正在陆续展开,对于善后的民政部门而言,尽管来自民间义工群体的质疑在网络上仍旧随处可见,但2008年伊始的这场突发性事件,似乎终于令政府和民间义工组织找到了一种资源对接的可能。

  预案

  1月27日早晨9点,李伟光抵达广州火车站广场,和同事们着手布置服务点。3万多元的物资在越秀区经贸局的帮助下很快筹集,区民政局机关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部出动发放,但仍不免手忙脚乱,“到了下午,我们想到了自己的义工。”

  越秀区民政局下设的越秀区义工协会,立刻被动员起来,此外区民政局党员义工大队成员,以及一些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随即加入物资发放的队伍。“27日当天,越秀区民政系统的义工就全部到位了。”

  这一天里,希望作为义工帮助火车站滞留人群的民间人士仍在等待。

  尽管并不知道自己和同伴们究竟能被要求做些什么,范穗斌还是向身边一群经常聚在一起的旅游爱好者们发了消息:“将启动火车站救援行动,请大家做好准备。”

  而1月26日便提交了青年志愿者网络报名的刘俊杰也还在等候消息,他在27日又拨通了广东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电话,这个中心隶属广东省团省委,“他们说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可能有一些活动,让我联系一下看。”

  第二天,1月28日,一封公开信终于出现在广州市青年志愿者网站上:“为了确保2008年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市春运办统一部署和安排,现组织志愿者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工作。”

  看到招募信,刘俊杰立刻把它转贴到中山大学逸仙时空BBS上,认为不能“师出无名”的刘俊杰联系不到学校有关协会的负责人。他的帖子引起了中山大学几名本科生的注意,一个以大学生为主的火车站志愿者QQ群在网上建立,他们开始四处寻找可以让他们加入救助服务的组织。

  这一天滞留火车站的人数已近20万。“1月28日,人流突然增多,安置旅客的流花馆开始挤满了,此时发放容易引起骚乱,我们暂缓了一下,迅速找第二个方案。”李伟光回忆到,一开始没有招募社会上的义工,是因为民政局系统的工作很有秩序,他们没有想到后面滞留的旅客会越来越多。

  在以往的春运工作中,民政局并非主力。50年一遇的灾害第一次把民政局推到了大规模应急救助的前线,“春运工作第一次成为救灾工作,我们民政部门没有预案,也来不及准备预案。”

  现场

  1月28日,民政部门给岭南狮子会的回复仍然是不需要物资捐赠。但1月29日一早,刘清青收到了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短信,“需要物资”。一些旅客已经在火车站滞留三四天。狮子会立即筹备了两万多件全新的冬衣,由范穗斌组织义工在下午送到了广州火车站。

  “很低调地派发了50件给一群衣衫单薄的学生,悄悄地让他们穿上,然后迅速离开,外面有武警把守,人群极敏感,一点风吹草动就潮水般涌来。最后只能把其它衣服交给火车站指挥中心,让他们看着办。”参加了这次行动的义工小吉回忆到。

  范穗斌和小吉参加的这次小规模物资发放是和越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的。据越秀区社区服务中心钟穗鹏副主任的回忆,正是当天下午,火车站附近地区值班的民政局工作人员再一次觉得人手不够用了。他们随即开始联络以往有过合作的民间组织,以及一些自己找上门来要参加抗灾的义工组织,“我都不知道一些义工是怎么找到我的邮箱、发信希望帮忙的。”

  “管控区内,我们一男一女搭档,男的抱着两箱喝的,女的抱一箱吃的,从背面走向人群,物资由女性发放,男性观察安全情况和扛东西。我冲着人群大喊:有需要吃的吗?转过几张脸,没有表情,突然有人伸出手:给我水……于是人群里发出一片响声,并伸出了无数的手:水、水、我要水!一个女人在人群里对我说话,声音很小,我听不清:你要什么?水?面包?雨衣?你冷吗?有个男人大声喊:她要卫生巾!”

  这是小吉事后的回忆。民政局安排义工的工作大都是在相对安全的地区进行物资分发和疏导人流,只有很少数义工经由批准和组织,能够深入人群进行物资发放,小吉就是其中一个。“挑选这些义工,要看他们身体素质是不是好,纪律性是不是高。”

  此次救灾,只接受有组织的和正式登记报名的社会义工进入火车站地区服务。曾有外国人、中学生想加入服务,最终被劝退。也曾有市民自筹食品和衣物,试图自行进入火车站地区进行发放,却发现满腔热情的自己根本无法展开工作。

  义工队伍中,不服从民政局统一调配的行为偶有出现。广州市一家供水单位的义工队伍自行到一处旅客滞留区发放,他们也许觉得那一区域的旅客更需要帮助,不料引起小范围骚乱,警察立即前来制止,刚刚发出去的瓶装水转眼砸到了警察和义工身上,滞留旅客的焦躁情绪一触即发。

  “使用义工,我们首先要考虑义工的安全有没有保证。”民政局的想法没有得到一些充满热情的年轻义工的认同。他们觉得哪里最需要,就应该服务到哪里,一些女孩抱起物品就想往人群里冲。民政人员讲述的这些情况,为其他义工所证实。

  “那么大的人流量,义工怎么能走到解放军和警察前面?一旦发生踩踏怎么办?”民政局的解释对于很多可能是第一次做义工的年轻人来说,往往意味着畏首畏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