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全国政协共受理提案23000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5: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 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会上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贾庆林在报告中回顾了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任期五年内的工作。据贾庆林介绍,五年来,全国政协共受理提案23000余件,形成视察报告100多份,提出调研报告270多份,组织大会发言4000余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600多篇。贾庆林说,十届政协紧紧围绕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

  贾庆林介绍说,在政协提案中,关于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建议,推动了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完善;关于促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建设的建议,为这些地区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的专题调研和协商,对推动西南地区开发开放、完善中国沿海沿边经济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关于完善金融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对国家金融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和部署具有重要价值;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为国务院制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提供了决策参考。

  关于首钢搬迁和曹妃甸工业区建成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议,推动了曹妃甸工业区的建设和发展;关于“三江源”生态保护、退牧还草的调研以及“保护长江万里行”、“关注森林”等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重点围绕教育公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计划生育、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助党和政府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整合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围绕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中华文化传承和对外交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问题积极建言,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关于昆曲艺术的保护和扶持、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保护、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已经转化为决策思路或政策部署。(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