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人大代表热评公共服务免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邬焕庆 刘泉龙 万一) 部分公园免费开放、博物馆免费参观、农村义务教育全部免费、师范生免费……随着一系列民生政策的落实,中国进入了“免费时代”,引起参加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

  “随着政府财政逐渐摆脱‘吃饭财政’的重压进而向公共财政转移,使得本来就属于公共服务范畴的一些设施免费提供给民众使用成为可能。”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陈宝根说。

  “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诸多免费措施让我们看到了这一要求的贯彻和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说,“但是,值得思考的是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做好了应对准备了吗?”

  福建、湖北等首批试点省份试行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暴露出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博物馆免费开放几天后,展馆大门被挤坏,馆内设施和展品损坏严重:标本被破坏……如今,展馆不得不暂时闭馆整修。

  “‘免费’带来的如潮人流不仅考验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服务水平,也考验着民众的文明素质与文化素养。”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社科联副主席吴海鹰说。

  事实上,来自各地的信息显示,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后,出现了一些学校因经费问题停办、学生上学难等新问题,而且因追逐短期经济利益问题导致的农村“新读书无用论”也没有因免费而彻底消除,一些孩子依旧辍学。

  “被‘收费思维’浸染了这么多年的中国社会,面对免费出现一些问题很正常。”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安康市长刘建明说,“很多问题的出现并不是由于免费本身导致的,而是因为免费政策的社会综合配套没有及时跟进造成的。而解决这些难题的办法,依旧是改革。”

  代表们认为,免费政策作为安民、惠民的方针,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并且逐渐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延伸,公共服务设施的免费阳光将普照更多百姓的生活。

  “惠及民生的免费政策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绝对不是一‘免’了之那么简单。”刘建明代表说,“要把‘免费午餐’吃好,还需要从很多方面进行配套,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和共同努力。比如,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我们应该制定新的管理条例甚至法律。”

  针对出现的问题,许多代表直指“公民素质教育”这个环节。“国民教育中,应该增加公民素质教育这一课,简单地说就是不能让人们富了口袋空了脑袋,基本的文化素养、文明素质应该普及和强化,起码我们应该知道,免费但不能免‘礼’,不能免去基本的责任和义务。”吴海鹰代表说。

  “免费,也向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陈宝根代表说,“公益性文化场所、公共服务设施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义务教育免费更是众望所归,而要把这些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除了要求民众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外,相关政府部门要转变原有的管理模式、管理机制以及管理方法,尤其是财政上相应的补贴和投入要跟紧,问题出现一个就及时解决一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