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开幕花絮:邰丽华手语参与车上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政协开幕花絮

  邰丽华手语参与车上热议

  3月3日下午两时左右,在华润饭店停车场上,文艺等界别的委员们已经登车,准备出发。

  委员们聚到一起,车厢就变成了热烈的讨论场所。记者看到一位穿着优雅的女委员不停打着手语表达着自己,边上的委员认真地“倾听”着,并回应着。这位女委员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总监、舞蹈艺术家邰丽华。这位三年前因领舞《千手观音》而闻名的聋哑艺术家今日没有展示曼妙的舞姿,但她以同样曼妙的手语展现着一个政协委员的参与热情。(记者 章利新)

  张艺谋“躲”进新华社发稿中心

  在人民大会堂台阶前,等候多时的记者队伍突然“骚动”起来,一位政协委员被近百名记者团团围住,摄影记者不仅踮起脚把相机高高举过头顶,还有记者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梯子。“是谁是谁?”排在后面的记者根本看不到来人的脸,只好着急地问。“张艺谋啊!”几个把相机高高举起的记者异口同声地回答。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大家对张艺谋委员的关注,表达了对即将开幕的奥运会的热切期待。为“躲”开大批记者的围追堵截,张艺谋在大学同学张会军委员建议下,来到了设在大会堂一层的新华社发稿中心。“这里安静一些。” 张会军说。(记者董素玉 章利新)

  奥运会倒计时牌成为热门拍照背景

  利用委员们还没到达的这段时间,很多记者和工作人员纷纷拍照留念。

  记者发现大会堂台阶前的一块空地成了大家拍照的热门地带,一问才知道原来从这个角度可以拍到奥运会倒计时牌。“这次盛会恰逢改革开放三十年,又是奥运之年,这是多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啊,我们也要见证历史。”《瞭望新闻周刊》的一位同行对记者说。(记者 董素玉)

  “新闻大战”战场前移

  距离政协大会开幕前近两个小时,数百名记者就早早来到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随着第一辆政协委员专车到达,记者人流马上涌进天安门广场停车处,新闻大战从委员一下车就开始打响。

  一位等候在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上的记者眼看着热点人物被同行提前采访,着急地说:“以往,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东大厅休息室都是记者争抢新闻的必争之地。今年决策失误,新闻战场已经前移了!”(记者 董素玉)

  “我坐北京公交车报道两会”

  76岁的印尼华文报纸《千岛日报》记者沈慧争是坐北京公交车来人民大会堂报道政协会议开幕的。除证件、相机外,沈慧争老人脖子上还挂着一张北京市政交通卡。

  “我从梅地亚中心出来以后,就坐公交车来人民大会堂了,方便、快捷也便宜。”沈慧争说。沈慧争四年前曾来北京报道过两会,这次他觉得记者采访更方便了。“提交两会报道申请后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就批准了,还很受欢迎呢。”他说。(记者 安蓓)

  巩汉林谈郭德纲

  巩汉林委员一进门就被记者团团围住。有记者问,老百姓觉得相声小品不如以前好看了,你怎么看。巩汉林回答说,之所以观众有这样的感受,有一些演员和创作者脱离生活的原因,也有缺乏经济支持的原因。

  “像郭德纲这样,获得观众的认可和民间力量的支持,当然是好事。可许多传统曲艺项目需要国家大力扶持。”巩汉林举例说,例如评弹,有的演员一年演上千场,可票价才一元钱,快维持不下去了。(记者 刘铮)

  委员报到数不断跳动

  一进人民大会堂东门,迎面是四面大幅宽屏显示器,向大会报到的委员数字每秒钟都在蓝色背景下跳动。

  14时25分,181人;14时32分,683人;当人数跳跃到912人时,记者看到,9位解放军中将鱼贯而入;14时37分,1239人;14时44分,1895人;14时50分,2174人……

  记者向工作人员了解到,这套识别系统已经用了几年了,委员们一进门就被感应识别,自动加总统计。(记者 刘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