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有条件允许流动学生就地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22:21 新浪嘉宾访谈
周洪宇:有条件允许流动学生就地参加高考
  中国青年报记者原春琳(左二)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右二)、王元成(右一)和律师王振宇先生做客新浪

周洪宇:有条件允许流动学生就地参加高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

  中国年度政治大事——全国两会于2008年3月3日拉开序幕。在十多天的会期中,代表委员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提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新浪网特别推出“200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热点代表委员以及高端官员做客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提示:温家宝总理曾强调,“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 实现教育公平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始终不懈的追求目标。如今,外来务工子女的高考问题已成为实现教育公平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两会代表们对这一课题有怎样的见解? 2008年3月3日,新浪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市东方计算机学校校长王元成、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振宇做客演播室,就外来务工子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采访实录。

  精彩语录:

  〉〉周洪宇:为什么这个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主要还是流入地的教育资源、经济实力制约了他能够放开多大的量,要算帐,要平衡,特别是他要接受原来城市居民教育和新来人口的平衡。

  〉〉王振宇:不叫“各地教育资源比较紧缺”,因为教育资源不是各地的。如果我们从理念上或者从原则上去说,这样的教育资源应该是全国的。这种教育资源如何有一个公平的分配原则?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主持人(中国青年报记者原春琳): 今天把三位嘉宾聚集到一起,是想探讨一个问题:国家这几年一直特别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读书问题,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就学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但是随着这些孩子年龄的增长,一个突出的问题摆在面前,高考了,他们该到哪里报名呢?

  首先请教王元成校长,你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一个杰出代表,你周围肯定有很多朋友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子女到了高中阶段碰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王元成:我身边有些朋友,他们在城市务工多年,孩子在城里上了初中,上高中属于借读,但是户口还是在农村,真正高考的时候还要回原籍。这个问题一直也没法解决。我认为是咱们国家的户籍制度造成了这种结果。

  咱们经常听到高考移民,山东省高考录取分数比较高,每年有很多考生要到外地去参加高考,去新疆、西藏、内蒙,实际上也是户籍限制造成的结果。

  主持人:其实每个城市都有很多高层次的打工者,他们都有很高的学历,可能拿着高薪,但他们也会碰到这样的问题,王律师去年就替一位这样的打工者打了个官司。

  王振宇:对,不只替一位。当年北京有一个吸引优秀人才来京政策,发给他们绿卡,他们的子女在北京读了小学,初中、高中也在北京读,但是面临高考的时候学校就会找到家长,说孩子按照现在的政策,没法高考报名。

  我国高考报名政策是户籍学籍双认定,必须在某地有户籍和学籍,才能高考报名。问题是很多人有学籍,但没户口,就没办法报名高考了。但更可怕的是他想回原籍高考但没有学籍,在两个地方都不能高考。

  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不极端的,能够回原籍高考,也会面临一个不利的竞争地位,因为现在教改了,各省自主出题了。比如在北京读的是北京的教材,回到湖北参加湖北教材的考试,竞争肯定是处于不利的地位。所以这些家长找到我,后来写了一封信给教育部,说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应该是正在解决之中。

  主持人:周代表原来做过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后来是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实际情况比较了解,湖北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吗?

  周洪宇:是的,湖北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武汉市这个特大城市里面,不过武汉的情况又不能完全和几个直辖市、和广州市的情况相比。所以它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又不能完全比照执行。

  武汉市九十年代中后期以后这个问题开始突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总数大概30多万,后来慢慢到了60多万,流动人口的子女从8万多到了13万。一开始领导也认为地方政府没有义务,也没有条件解决这个问题。它涉及到经费问题,涉及到教师的问题,还涉及到我们以往的管理体制问题,当然最根本的是涉及到户籍问题。

  这样一些教育的因素,非教育的因素,合在一起就使这个问题非常突出。大概97年,领导们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主要是感觉到如果这些流动人口的子女教育没有解决好的话,今后很可能成为城市的定时炸弹。与其未来投资监狱去收容这批有少数可能会成为问题的罪犯,不如今天投资教育。决定安排部分义务段的学校开放,先小学后初中,基本上在城市里面,每个城区安排若干所,做到点和面的结合。这些开放的学校不收借读费,也不收其他费用,就跟城市的学生完全一样,当然很多流动人口家长感到非常高兴。这时候解决问题是两种办法,一种就是公办学校逐步敞开大门,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另外一方面,又鼓励社会力量办简易学校。

  武汉市的情况我觉得还有点特殊性,一个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不是特别多,再一个是领导很重视,看得很远。

  现在又有一些新的问题来了。我03年第一次做全国人大代表,在这个方面提了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农村义务教育免费;第二是农村的孩子流动到城市执行教育支票制;第三,就是城市里面的贫困学生要建立支助体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