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22:38 CCTV《新闻会客厅》
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组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

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组图)
观察团成员俞敏洪、敬一丹、李鸿谷

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组图)
主持人崔永元

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组图)
节目现场

    央视《新闻会客厅》栏目播出:“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以下为节目内容。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她。

  张梅颖:小崔好。

  崔永元:您好,您请坐。

  张梅颖: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崔永元:您看您是全国政协副主席。

  张梅颖:第十届。

  崔永元: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非常高兴,我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是一个新的委员,向主席来报到。

  张梅颖:那我先欢迎你加入我们全国政协这个大家庭,好不好?

  崔永元:谢谢您。其实我加入了就是高兴,但是其实政协做什么,我还真不是特别清楚,所以我想向您请教,一个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他不光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吧,还应该具体地位老百姓做事。

  张梅颖:那当然。

  崔永元:您告诉我政协委员能做什么?

  张梅颖:政协主要有三项职能,一个是政治协商,这种有序的政治参与的协商,每次政协大会就是一个协商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项职能。

  崔永元:您今天来的身份同时是民盟中央的第一副主席,我不知道在您开始谈话的时候,您想从哪儿谈起,但是不管从哪儿谈起,我想先跟您介绍我今天请到的两位朋友,一个是我的同事敬一丹,她同时是。

  张梅颖:这是我们的老政协委员了。

  崔永元:她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

  张梅颖:这届换到人大了?

  敬一丹:对。

  崔永元:还有三联生活周刊的副主编李鸿谷先生,欢迎你。您是愿意从政协谈起还是民盟谈起?

  张梅颖:都可以,但是我想因为身在民盟,第一副主席,所以抓工作主要还是从民盟,从党派这个角度来抓工作的。我想今天我这个开场白是想从我们民盟的老主席费耀通教授,他曾经讲过一段话,一个政党在一段历史时期里头做什么,不是政党自己定位,是时代定位,什么样的时代?我清楚地记得五年前在十六大刚刚闭幕,一个月之内,胡锦涛总书记就到八个民主党派走访,我记得到民盟那天下着大雪,我们叫他踏雪走访民盟,我想总书记一行人带来了很丰富的这种政治信息,第一,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在新时期,要推动民主建设。第二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这样的大背景下,全面建设小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统战工作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第三个给我们的信息,就是作为参政党,将有一片新的天地,就是要有作为。第四个就是我们要问我们自己准备好了吗,因为总书记走了以后,我到费老家去看望费老,费老也知道了这个消息,一进门费老就问我,准备好了吗,我还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事儿,忽然想起来,问的是这件事情。所以这是十六大以来,整个这个时代的变化,对于参政党来讲,如何自己的定位,就应该很清楚了。

  对于我们民盟中央来讲,这五年也是我们历史上最好的五年之一。我的记忆中,这五年我们直接上书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由民盟中央我们直接上书的就20件,就有20件,都得到了很强有力的批示和推动吧,基本上是落实了。

  崔永元:提出建议,必须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我们先来看看您这两年调研的情况。

  2005年8月,全国政协府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在青海考察青海湖流域及周边地区环境生态环境及治理情况。

  2006年8月, 张梅颖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1日抵达青藏铁路起始端青海省西宁市,沿青藏铁路进行为期8天的视察。

  2006年6月,张梅颖率全国政协视察团在山东多个城市视察“城市医疗体制改革”情况 。

  2006年11月,张梅颖到国家海洋局视察工作,听取了海洋工作汇报,并就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中的若干战略性问题,与国家海洋局领导进行了座谈。

  2006年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率调研组到万州,对三峡移民后扶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

  2007年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率领民盟中央考察团,对成都统筹城乡发展、推进试验区建设进行考察调研。

  2006年5月,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为顾问,全国政协常委陈清泰为组长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在西安调研“企业自主创新的体制与机制建设” 。

  崔永元:马不停蹄,张主席,我说话比较直接,就因为这出的名,下面提的问题可能有些不太好听,希望您能原谅。其实有这么多考察和调研,有人说其实就是面上的事儿,因为政协或者民盟中央的调查团规格比较高,地方上会好好接待,然后走马观花,吃点好东西,拿点礼品就回来了。您说说真正的调研是怎么进行,是不是像传说的这样?

  张梅颖:这绝对不是的,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在政协也好,在人大也好,不是一个荣誉,起码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调研是很吃苦的,比如就说到青海湖去吧,根本不敢喝水,因为路太长了,那个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可能要走四个小时,周围都是戈壁,要想找洗手间是肯定没有的,特别是8月2号去的,那时候非常热,因为紫外线很强,突然来一阵乌云,马上我们就要穿上军大衣,下雨了,穿军大衣,特别是在沙漠中走,还是很辛苦的,我这个老太太到四千多公尺高,像若尔盖草原,很多比我年轻的都缺氧都走不动了,我还是往前走,这个考察不仅要动脑子,也有很多体力,而且最重要的还是动脑子。

  崔永元:这种考察团和由专门人员组成的考察团有什么不一样,或者相应部门的比如林业部组织的或者农业部组织的,这跟那有什么不一样?

  张梅颖:是不一样,当然我们考察的时候也都带一些像部委有关方面的领导,也带一些有关方面的专家,因为我们纯粹是外行,我带队一会儿到这儿,一会儿到那儿,好像膏药到处都贴,当然我们要借用很多人的大脑,在这以前,我们自己也要做功课,看大量的文献,看大量的资料,就拿青海湖来说吧,我走以前整个把青海湖调研了一个,开座谈会,当然我们自己看文献比较多了,开一些专家座谈会,这样我们是有备而来,当然我们和部门不一样,和专家也不一样,我们是一个参政党,我们到底有哪些优势,我们比较超脱,没有部门利益,看问题比较客观。

  崔永元:超脱是不是意味着比较敢说话?

  张梅颖:那是,因为超脱嘛,没有自己的利益,都是考虑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那就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该说什么说什么。

  崔永元:无论是民盟中央的考察团,还是政协的考察团,一年可能就去人家那儿一次,然后人家都是礼貌地迎送,有必要把话说得不好听吗?

  张梅颖:这是两码事,我们当然希望最好轻车简从,越简单越好,因为主要是要去看,我想我们每次看到的情况都是很真实的。

  崔永元:我这儿有在四川考察湿地的时候张主席说的一些话,大家可以听听有多冲。她说贵州省就是在财政还很困难的情况下,把退耕还林的管护配套经费安排到位,相比之下,四川在这方面的工作就有差距,这是在四川说的。

  张梅颖:别说了。

  崔永元:不让说了?您看批评完了人家就要在那儿吃晚饭呢,您是怎么想的?其实算不是考察团,就是私下聊天这些话都很严厉了。

  张梅颖:对。

  崔永元:是因为真的着急是吧?

  张梅颖:着急。我觉得要提高一个认识,一个就是现在大家都知道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变暖和我们人为的行为,这个要认识清楚,我记得我调查很多地方,走到哪儿,看到他们环境有破坏,而且领导从上到下的领导给我介绍,第一句话都是,由于世界气候的变暖,我说这气候变暖成一个框了,你有什么不当的行为,都可以搁到这里面去,不对的,气候变暖确实有,正因为气候变暖,我们人类的行为更要注意。

  崔永元:您说第一句话他说由于气候变暖,第二句话我都知道说的什么,由于经费缺乏。

  张梅颖: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