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能源突飞猛进再添"国字号"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0:00 石家庄日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 汪洋)保定新能源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再次引起了全国瞩目。2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授予该市“新能源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称号。据悉,我省获此殊荣的城市仅保定一家,而全国也仅有两个城市拥有这一“国字号”桂冠。

  据介绍,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家发改委决定在北京、上海等六个城市(地区)建设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在广州、苏州、保定等24个城市建设行业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促进全国高技术产业集聚,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其中,保定市被列为国家级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按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指导意见》,各级发改委将建立和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式发展的政策环境,壮大产业规模,促进高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据悉,目前全国仅保定和河南南阳市获此称号。

  据了解,从起步到现在,保定市的新能源产业也不过三年时间。但短短三年内,保定市新能源产业却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形成了全国最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出口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重要一席;已拥有了多家风电整机生产厂和国内最大的风电叶片制造基地。新能源及能源设备产业也被列为保定市三大战略支撑产业之一,予以重点培育。三年来,保定市的新能源产业年均增速保持在50%以上,2007年全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达86.4%。

  除了刚刚获得的新能源“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称号外,此前保定市还被国家有关部门列为“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并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列为首批“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的两个试点城市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