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管化粪池也在出新之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0:11 扬子晚报

  

下水管化粪池也在出新之列了
一楼住户家家搭违建。
下水管化粪池也在出新之列了
居民养鸡当宠物,邻居们意见很大。
下水管化粪池也在出新之列了
小区里垃圾随地可见。
下水管化粪池也在出新之列了
一进小区大门就是杂乱不堪的店铺,居民要求取缔的呼声很高。昨天下午,南京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安如村34位居民代表,在社区参加了一场“出新议事会”,与施工方——南湖公房管理处就如何出新“先坐下来谈谈”。让老百姓喜出望外的是,本次出新首次将更换下水管道、疏通化粪池也纳入了老小区出新范围,老小区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有望彻底根治。据了解,安如村出新总面积10.8万平方米,是南湖片8个出新小区中最大的,出新经费共540万元,每平方米50元。

  焦点一:化粪池漫溢

  “5年来,化粪池污水经常堵到楼梯口,日子太难过了,一出门就见‘屎’,心情能好吗?这次出新要彻底疏通一下!”家住3栋的76岁吴秀英第一个发言,这是居民们呼声最高的问题。

  安如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住着1400多户居民,以前经常出现下水道堵塞和化粪池漫溢的情况,社区主任奔走于相关部门,可产权单位说改制了管不了,让居民自己掏钱又不响应,这笔费用要好几万元,无奈之下社区垫资请来环卫工人帮忙疏通一下,但几个礼拜后粪水又继续漫。”一居民告诉记者,最严重时,家中的粪便就会从马桶里倒流。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这次出新首先要帮大家解决这个‘老大难’!”南湖公房管理处王科长说,这次出新要把污水系统和雨水系统分离,即雨水进下水道,污水进化粪池,并且把所有化粪池疏通一遍,再也不用担心会漫溢了。“嗯,这样子好!”居民们露出满意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去年附近的安康村等老小区出新时居民们当时也提出此建议,可由于经费问题没有得到落实和根治,因此一听说这一举措,安如村的居民都觉得很惊喜。

  焦点二:路灯不亮

  居民张大伯建议,小区的很多路灯都坏了,这次出新,路灯数量坚决不能减少,否则晚上出行不方便。

  王科长笑着说:“这次出新,现有路灯全部淘汰,市里已经拨了专项费用,路灯管理所很快就来铺设。旧灯瓦数低,也不亮,出新后所用的灯瓦数高,比较亮,所以数量肯定要有所减少,间隔要大些,主要也考虑到太过密集会产生‘光污染’,但大家不必担心亮度不够,在拐弯处都会安装路灯,保证没有‘黑暗的死角’。”

  焦点三:一楼拆违能否人性化

  小区出新第一步就是拆除违建,这势必牵涉到一楼住户的利益。由于老小区住房面积普遍较小,几乎家家在院子搭违建,增加住房面积。要出新了,他们的思想工作怎么做?

  居民孙大妈提议道:“召集所有一楼住户开个会吧,从他们个人角度来想,肯定有不良情绪,还有院子留不留门也得尊重民意啊!”

  王科长表示,这个建议非常好,小区出新本来就是为了优化居民生活环境的,根据往年小区出新的经验,事先跟一楼住户多沟通有利于推进拆违工作。

  焦点四:“面子”也要做好

  

  原来老小区出新有个不成文的说法叫“只出新一楼半”,即刷外立面只刷到一楼半,楼道也是只美化到一楼半,上面的就不管了,以致楼上的居民很有意见。

  王科长告诉居民们,这次出新,从一楼到七楼的外立面都要粉刷两遍,楼道里也全部粉刷,扶手重新油漆。他还说,过去出新考虑到经费有限,往往只有主干道铺柏油,这次出新主次干道全部铺设柏油马路,而且主干道要拓宽为5-5.5米宽,次干道也要3米宽,路宽了,居民的心情也舒畅了。“老小区没有安全通道和消防通道,这次出新也要做,标准是既美观又实用。”徐兢 文/摄

  链接>>>

  今年出新80个老旧小区

  记者在南京市房管局今年1月份下发的《2008年南京市旧住宅出新整治实施意见》中看到,今年将出新80个老旧住宅小区,面积一般在5万平方米左右。

  据了解,今年被纳入出新计划的80个老旧住宅小区分为综合整治、专项整治和零散整治三类,其中综合整治包括清理拆除违章搭建、封闭小区、设立门房、改造房屋公共用电老化线路等10项内容。

  这80个出新的小区分布在南京主城的江南八区,其中包括锁金村80号、蓝旗街6号、评事街、仙鹤里小区、 武定新村小区、安如村、玉塘村、真园、玉兰里、峨嵋岭19号、察哈尔路67号、凤凰西街188号、凤凰新村等。

  据悉,具备条件的小区还将结合住户的水、电、气及房屋保温隔热等节能项目实施改造,最快今年5月份开工。

  在物业管理方面,南京市通过三种方式对出新小区进行管理:

  第一,对具备一定规模、基础设施完备且有市场化管理条件的,将按照市场化机制选聘相关物业;

  第二,对暂不具备实施物业管理条件的,由街道采取社区为主的管理方式;

  第三,对房改前产权较单一的,实施产权单位为主的管理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