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美容姓“医”不姓“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0:32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张鸣霄)昨天,市消协根据今年一季度消费投诉情况发布了“1号消费警示”:吸脂减肥、做双眼皮、隆鼻等美容项目“返修率”高,消费者应尽快走出美容广告误区。

  美容广告常编“三大谎言”

  《广告法》明确规定:医疗广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不得利用医生、患者名义和形象作证明。但市消协调查发现,目前哈尔滨市的美容广告经常以举出实例、同类对比、患者现身说法等方式迷惑消费者。主要表现为:一些赢利性的美容机构雇人充当已在本店治疗并已收到效果的消费者,消费者往往会被一幅幅对比照片、一句句美丽谎言所欺骗;一些美容院只具备生活美容营业资格,却进行手术等医疗美容,大肆掠财;一些美容院以一根排毒针、一把切眉刀给多名顾客使用,使用后只用酒精棉简单擦拭,远达不到消毒标准。

  吸脂减肥“返修率”最高

  据市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节假日比较集中,哈尔滨市做各种美容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其中在校大学生占一定比例。

  据了解,哈尔滨市美容“返修率”较高的项目先后为:吸脂减肥、做双眼皮、隆鼻、去眼袋、隆胸。其中吸脂减肥占投诉总量的30%至40%。

  美容手术须由医院操作

  卫生部《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纹眉、纹唇、吸脂、隆胸等医疗美容手术,必须在限定的美容医疗机构才可以进行,普通的生活美容院不具备资格。为此,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美容时要选择“限定”的美容医疗机构。而且,做任何美容手术都要索要凭证,以防出现纠纷对方拒绝承担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