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性耳鸣呈低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0:32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魏然 记者 吴天飞)昨天是全国“爱耳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获悉,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哈尔滨市很多儿童的听力受到损伤。专家称,如果不能改变儿童压力大、活动较少、不科学使用耳机等问题,其听力还将不断下降。

  ———学习压力大诱发神经性耳病。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岩发现,在其近年收治的患者中,神经性耳鸣患者逐年增多,其中很多是学生。一些孩子在临考前耳鸣症状特别严重。专家指出,这些孩子多由于学习压力大、休息不足,导致神经紧张而引起神经性耳病。近年患神经性耳鸣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有的儿童甚至出现耳鸣,如不及时舒解压力,很可能造成永久性听力损伤。

  ———缺乏户外锻炼可能引发耳病。王岩介绍,今年寒假,市儿童医院先后收治了数十例腺样体增生引发听力障碍的小患者。她说,孩子一旦出现鼻咽部腺样体增生,就会阻塞其鼻孔,出现鼻塞、呼吸不畅等症状,同时阻塞其耳咽管,导致听力下降。专家介绍,如果孩子缺乏户外活动,抵抗力减弱,很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炎症反复出现,就会造成咽部腺样体增生,导致孩子听力下降,有的甚至出现轻度耳聋。

  ———使用耳机不当损伤听力。随着MP3、MP4、学习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许多青少年已习惯长时间佩戴耳机。专家介绍,近年,哈尔滨市耳鼻喉科专家一再提醒,耳机对人们特别是少年儿童听力损害严重,应该教育孩子科学使用耳机。专家介绍,青少年长期用耳机收听高音量音乐,易导致耳蜗微循环障碍,造成耳蜗内负责感受声音的毛细胞和螺旋神经损伤,最终导致噪声性听力下降、耳鸣甚至耳聋。因此,一定要教育孩子注意,用耳机收听音乐等内容,要控制音量与时间,连续收听时间不超过1小时,音量最大不超过80分贝。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