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先让学生“收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05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王剑青 孙志军)哈尔滨市中小学已经开学,但一些孩子因在假期里过度放纵,难以适应开学后正常的学习生活。据了解,很多学校在新学期开学后没有急着教文化课,而是采取各种方式让孩子们“收收心”。

  在南岗区一所小学当班主任的小李告诉记者,她的班上还有不少孩子沉浸在寒假休息的状态中,无论从身体到心理都没有调整过来,无法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学生上课时犯困,有时一脸茫然不认真听课,而且老师让带的学习用品,也忘记带。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把心收回来,小李没有忙着教授新的知识,而是先采取各种方法帮助孩子们收心。她组织了一场班会,让孩子们讲述假期里遇到的新鲜事,尽情地与大家分享假期生活。

  某中学的王老师介绍,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每到开学时,部分孩子都会出现这种反应,心理专家称之为开学综合征。一个多月的假期,让孩子改变了生活习惯和作息,精神上也完全地放松了,还处在放假状态的孩子,对重新开始的学习生活就会出现不适应,“缓过”大约一周后,孩子这种状态就会慢慢消失。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