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说错话说有争议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20 都市快报

  

允许说错话说有争议的话
两会

  本报首席评论 徐迅雷

  在政协会议开幕之前,就有好多委员“开始说话”了,这是好事。没有谁规定只有在正式开幕之后,在分组讨论时委员才能“发言”。会内会外,口头的书面的,对会议的或者对媒体的,委员们都能畅所欲言,这多么重要。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有一段名言:“要让领导同志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就必须允许他讲不准确的话,或者是允许他讲错话。”现在谁都记得“允许讲错话”这层意思,但是忘记了背景:汪洋书记就是在年初广东省政协会议上讲这番话的。我的理解,这番话一方面是说,与委员交流对话的领导,在讲话时可能会因讲真话而“讲错话”,这应允许;另一方面也是说,委员因讲“有感而发”的话而“讲错话”,也应允许、宽容。

  列入政协“一号提案”的《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直指资本市场的税制;此前,女首富委员张茵已向媒体披露,准备提交提案建议“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集结号》的导演冯小刚委员则说:电影不是社论,请大家不要盯着它揪辫子、乱告状……这些提案、言说,或许并不完备,是“独自的视角”、是一部分群体的“利益代言”,但这样的声音能够顺畅地表达出来,不至于使我们这个世界的声音“一边倒”,这怎么也不会是什么坏事。允许说错话、说有争议的话,这才是一个正常的、进步的社会。

  学者德沃金在名著《认真对待权利》中说:“当一个人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义愤,或者他必须随风使舵地保护某些价值,这些价值在他看来与他想努力保护的价值没有什么关系时,这个人,就不能自由地表达自己了。”他还认为:“公民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的主张,必须具有这样的含义——即使政府认为公民要说的话所带来的害处大于好处,政府阻止他们发表言论也是错误的。”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委员、一位代表,如果不能自由地表达自己,那么,还有谁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呢!什么是大道理?我始终认为,尊重他人“说话的权利”就是大道理,表达权、质疑权就是大道理。

  季羡林先生活了近百岁,悟出一个人生道理:“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一方面,我认为季老说得很实在,另一方面,我也从他的话中读到了无奈。如果有一个环境、一个世界,能够“真话可全讲”,那多好。汪洋是这样说的:“政协是一个思想活跃的群体,跟思想活跃的群体交换意见,没有太多的束缚。”没有太多的束缚,甚至没有什么束缚,毕竟是我们社会的巨大进步。

  想法表达越活跃,越不是什么混乱;思想表达越充分,越能表明我们社会的进步与伟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