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论全民发钱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33 金羊网-新快报

  委员热论

  吴鸿:用制度保证工资与税收齐增

  全国政协委员吴鸿表示,2007年与2006年相比,全国税收收入增幅达到31.4%,但2007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才18.5%,“据说广东的工资增幅更低”。

  吴鸿建议财政部拿出一个与税收增幅相适应的工资增幅比例,让工资按一个稳定的比例随国家财政收入增加,并且使这个增长机制落实成一种稳定的制度。除此以外,再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出一些应对突发事件的临时补贴政策。如果能参照香港的做法,针对不同收入和层次的人群“派红包”,体现不同的人文关怀,让全民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就更好了。

  朱征夫:用来改善公共服务更好

  “物价上涨已经直接影响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全民每个人发1000元”的建议是个好想法,但操作起来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还值得研究。“财政增长的成果应该由人民共享,但人民共享的方式不一定是发钱,政府可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把这笔钱用在社会保障、提高医疗教育水平等民生事业上。”

  记者问为何不能借鉴香港的做法,实行退税、免租甚至直接发钱?。对此,朱征夫认为,香港基本上是一个城市,比较好操作,但这不一定能在全国推行。朱征夫说,还是要把财政盈余用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能够管理好这笔钱的人来管好这笔钱,而不是简单地把它“一次性”发出去、花掉。

  刘克崮:调高个税起征点更易操作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认为,香港、新加坡的做法不一定适合中国。“如果觉得个人收入比较低,增长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刚刚调整的个人所得税,把起征点调高了,那就会有更多收入较低的人不用交税了,这种方式,不比征多了税再把钱发给大家更好、更容易操作吗?”

  彭磷基:今天给碗饭吃,明天呢?

  全国政协委员、祁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对“全民发钱”表示反对,“不太容易操作。就好比有人没饭吃,你今天给他一碗饭吃了,那明天呢?”

  霍震霆:是该考虑让百姓分享成果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霍震霆表示,目前确实存在工资低的问题,百姓需要分享发展的成果,当人们年纪慢慢大了,也很需要完善的保障体系。中国发展得很快,应该多考虑一下,趁这个机会让百姓享受一些发展的成果。

  李稻葵:全民发钱让高收入者搭了便车!“全民发一千元,这是个很糟糕的主意!”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非常坚决地表示。他认为:“物价上涨主要影响的是低收入家庭,所以我的建议是,对于低收入家庭,要根据各个市的实际情况去增加补贴,补贴要跟副食品的价格挂钩。如果全民补贴的话,等于是高收入家庭搭低收入家庭的便车!”

  记者提及香港、新加坡等地“全民分红”一事,李稻葵表示,新加坡未必是中国效仿的对象。“据我所知,新加坡的人均GDP是3万美元的水平,而中国才多少?2500美元!”李稻葵说,中国目前需要保持经济的稳步发展,按目前的国情现状而言,如果把部分收入拿来分掉的话,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

  新闻链接 新加坡全民拿红包

  2008年2月15日,新加坡政府宣布:政府决定拨款18亿新元(约101亿人民币)还富于民:大多数国民可获300新元(约人民币1682元),低收入者可获400新元(约人民币2290元),低收入年长者则可再额外获得200新元(约人民币1125元)。

  2001年,为帮助民众渡过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困难,当时的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提出“股票计划”,从多年财政盈余中拨出资金向国民免费派发股份。从此,定期与国民分享财政盈余就成了该国惯例。其中,2006年发放的“红包”最大,政府共拨出26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以现金的形式发给国民。

  香港也准备发钱

  在香港2月27日通过的“财政预算案”中,香港政府也效仿新加坡的做法,计划把4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70亿元)以多种形式回馈市民。

  美国曾多次全民退税

  2008年2月7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1680亿美元刺激经济法案,2月13日,布什签字使退税法案正式生效。这一法案意味着:单身纳税人将享受一次性退税600美元,夫妻加倍,儿童每人补助300美元,不需要纳税的低收入者包括靠社会保险退休金生活的老人和退伍残障军人也可获得退税300美元。

  去年圣诞前夕,美国俄勒冈州民众曾获得当地政府寄出的支票,该州规定,只要当年州政府税收超过预期总额2%以上,州政府便将部分税款返还纳税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